• 教学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333    更新时间:2022-12-24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史论专业是2020年获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围绕国家高水平本科专业建设目标与定位要求,艺术史论专业持续推进发展,通过近年的人才培养实践进一步调整并完善了专业结构。

  艺术史论专业在“新文科”建设理念引导下,注重“新文科”的中国特色人才培养问题的探讨,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通过文科与艺科乃至综合科技领域的融通与交叉,认识和解决专业自身的新建构与新发展问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的准则,积极适应与推进卓越人才培养需要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创新,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专业教学体系。在此基础上,注重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修订课程体系、课程结构与课程实施方案,做好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管理,凸显大艺术背景下综合性理论类人才的培养目标,突出艺术史论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艺术史论专业在保持特色与优势的基础上,通过积累和发展,在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点三年建设期内已基本形成省内乃至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品牌特色,下一步将力争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国际视野、特色鲜明、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优势专业。

  艺术史论专业目前由人文学院教师李安源、金萍、王鑫、张茈文、田婧媛、侯力和艺术研究院教师夏燕靖、翁再红、程雅娟、叶康宁、赵笺组成11人基层教学团队。夏燕靖教授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艺术史论专业负责人。艺术史论专业教学团队结构是以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博士组成的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人才梯队,高级职称比例占64%,100%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