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改革
专业奖项和项目时间获奖教师项目介绍






南京艺术学院2022年度“一流本科课程”项目(艺术品收藏与拍卖)2022顾颖本课题以《艺术品收藏与拍卖》课程为核心,旨在使文物专业学生掌握文物艺术品收藏与拍卖中重要的理论知识,了解文物艺术品收藏与拍卖的对象、历史和现状,理解文物艺术品收藏与拍卖活动中所蕴含的文化精神及道德传统,熟悉文物艺术品收藏与拍卖的一般规律和特殊性,掌握文物艺术品收藏与拍卖的具体知识,具备一定的参与文物艺术品收藏与拍卖活动的基本能力,为将来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及继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课程内所举办的以艺术品竞买会为形式的实践活动,能够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要的无缝对接,直接促进学生就业。
2022年南京艺术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文物保护与修复课程教学团队)2022孔庆茂、周庆、张扬、邱敏文物保护与修复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作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团队,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与实现专业人才培养规划,重点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主要为: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具体来说,即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文物可以说是中国的文化艺术的精髓,文物艺术珍品能流传至今,有赖于历代文物保护与修复师的高超技艺。文物保护与修复技艺经过发展与积淀,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值得珍视的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自信的实质是价值自信,文化自信为道路、理论、制度自信提供精神支撑。文物保护与修复技艺因其自古至今的深远影响力而彰显着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传承价值巨大。在教学中,正确引导学生认识并切实做到科学合理地传承与传播文物保护与修复技艺。
2022年南京艺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陶瓷修复》)2022周庆本课题以《陶瓷修复》课程为入手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与实现专业人才培养规划,在教学设计中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主要为:在教授科学理论知识和修复技术的基础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陶瓷是中国的文化艺术的精髓,从甘肃马家窑文化的彩绘陶到江西景德镇青花瓷,烧制陶瓷技术原生于中国,经过数千年的发展与积淀,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陶瓷修复技术应运而生。

陶瓷修复技术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辨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新时代的陶瓷修复技术就是文化自信的实质。陶瓷修复技艺彰显着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传承价值巨大。在本课程的教学中,正确引导学生认识并切实做到科学合理地传承与传播陶瓷修复技艺。
2022年南京艺术学院课程思政专项课题
(《课程思政视域下的红色文献保护教学实践路径探究》)
2022邱敏本课题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通过创新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模式与方法,拓展并丰富课程资源,构建红色文献保护的科学体系。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入挖掘红色文献蕴含的丰富精神与价值内涵。
中国书画文物装裱与修复,2018-2019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2019张扬人才培养是文物保护与修复事业良好发展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的质量是文物保护修复教学、培训的重要内容,高水平、高质量的文物保护修复在线开放课程是提高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对于发展文物保护修复事业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从目前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调研结果来看,文物保护修复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现状不容客观:在线开放课程缺失、简单的保护修复操作录像无法满足文物保护修复教学要求,有限的课时使师生无法充分交流。“中国书画文物装裱与修复”在线开放课程重要优势在于让学习者的困惑得到及时解决,也让教师能迅速得到教学反馈。



2021年南京艺术学院教学改革研究课题一般项目《“艺术史中的红色经典”课程思政与艺术史论专业课融合路径的探究》2021万婕主持,金萍、张茈文参与本课题主要解决课程思政和专业教学融合的问题。旨在以“艺术史中的红色经典”为中心概念,探索艺术史论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概念的融合实践,构建起相关艺术史知识的通用型课程资源库,使任课教师能有效地把课程思政内化于艺术史论专业课堂的教学环节,对学生发挥积极的思想引导。
南京艺术学院“一流本科课程”艺术概论课程立项建设2022谢建明主持,金萍、张茈文参与本课程建设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结合中外艺术史的实例,充分调动学生的艺术审美经验,使学生能够以艺术实例证实艺术理论,用艺术理论来阐释艺术实例,从而掌握一些最基本的艺术概念和命题,提高理论修养。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能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艺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并能运用其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思考各种复杂的艺术现象,最终能对艺术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通过课程建设,倡导学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国内外艺术理论,建立对艺术的基本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022年6月主持南京艺术学院课程思政专项课题《舞台艺术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课程思政与舞台艺术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2022张茈文舞台艺术极具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文化艺术是思想、信仰和价值观的载体,政治思想、道德意识均渗透其中。本课题《舞台艺术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思政与舞台艺术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意在探讨课程思政与舞台艺术课程体系的结合。








南京艺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资助项目《文化遗产保护史论》2021陈红雨

通过学习文化遗产保护史论课程,使学生对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和实践发生发展历程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了解世界的、特别是中国的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前沿理论进展、最新保护实践及所形成的“中国经验”,掌握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设计的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理念,为今后从事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规划设计、管理工作打下理论基础,并指明方向,能够自觉地把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战略之中。
南京艺术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及微课教学比赛资助项目《文化遗产保护史论》;2022
主持南京艺术学院教改课题资助项目“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非遗教育与学科建设研究-以南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为例”2021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其蕴含的文化知识、学术思想和生产生活经验需要中国特色的理论阐释和实践支撑。在非遗保护实践的推动下,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相关学科应运而生、正在蓬勃发展,但是存在着学科间缺乏协同效应、难以培养复合型人才等问题,而文化复兴战略的实施和“新文科建设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学课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利于逐步推动其成为交叉学科下的独立学科,并在将来有可能逐步发展为独立的学科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的学术体系建设,应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开展“超学科”学术研究,通过高校、行业与文博机构合作,进行知识体系的重构,构建多元人才培养机制,强化文化遗产学的话语与应用体系。在此大环境下,南京艺术学院今年向教育部申报备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独立专业。本课题的研究目的就是探索在“艺术学”视角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南京艺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民间工艺与民俗传承》2021张文珺课程依托学院专业优势和学科特点,结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大背景和课程建设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思政内容有机结合课程教学,立足于本土文化,开拓创新思路,以中国民间工艺门类为授课线索,以坚定文化自信为重要输出内容,深入讲解各门类民间工艺的历史、发展和相关文化内容,让学生了解任何一种工艺技术都来源于浓厚民族文化的沉淀,以及其独特的魅力和艺术风格。通过实践环节,让学生从本专业特点出发,了解各项民间工艺技术的同时,领会民间工艺内涵与传承特点,在工业生产不断发展的今天,重温手作之美,理解什么是工匠精神,什么是民族之魂,进而在专业学习和实践中思考传统手工艺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以及传承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为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和驱动力。



2018年 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创意实践”素养在设计、工艺教学中的落实》2018李静本课程聚焦于艺术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业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对艺术学科核心素养的整体认识与理解,掌握学业指导的多种方法。本课程教学在解读“创意实践”素养的基础上,分析其与设计、工艺、现代媒体艺术的对应关系;评析设计、工艺、现代媒体艺术的范例;以学业质量水平评估学生设计、工艺的学习成果。本课程以主题、任务驱动的方式进行综合教学实践,紧密联系现实生活,引导学生思考“设计”“工艺”在“创意实践”素养上的共通点,在艺术实践活动中形成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造方法,促进学生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深刻理解。
2022年 南京艺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美术史与作品鉴赏2》 2022王鑫该课程是关于中国美术史及美术作品鉴赏的专业课。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初步建立对中国美术史的了解,同时建构对历史文化的了解。学生从学史开始“明得失、知人心”,这也符合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本课程的教学是围绕学习中国美术史及中国美术作品鉴赏展开的,因此,让学生充分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史和美术遗产,了解悠久灿烂的优秀民族文化,十分必要,且意义重大。本课程的教学将充分发挥《中国美术史》所具有的思政教育功能,从美术史的学习中培养审美意识和视觉经验,从理论上推动视觉感知上的认识,激发美术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进而深刻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性,认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2022年 南京艺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项目《艺术课程教学法1》2022王君《艺术课程教学法1》是艺术教育专业高年级学生开设的专业必选课,该课程以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的学习为主,兼及综合艺术教育的探索与研究。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中小学、幼儿园艺术课程与教学的理论依据、特征、规律、内容;理解艺术课程标准从分科到综合的变革过程及背后的社会因素;掌握教材分析、教学设计、说课、教学评价的方法与技能,并能够有效利用课程资源,进行校本课程的自主开发。同时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教学反思的能力,注重立德树人与核心素养教育,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理念与团队合作精神等命题有机融入课程,逐步建构起艺术教师所应具备的知识与素养,为成为优秀的综合艺术教师奠定良好的基础。
2022南京艺术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艺术教育专业教学团队”2022项目主持人:陈勇军
团队成员:顾平、王君、王鑫、胡心言、王倩、王大学
艺术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陈勇军书记长期从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建与思政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8年主持创建艺术教育专业,作为专业负责人,指导参与专业建设,承担《教育学原理》课程的教学任务,参与教学计划与新教学大纲的修订,指导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其余成员均为教学一线教师,大部分为中共党员,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他们在专业建设与课程教学中将党建、学生管理、艺术展演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将专业教学与通识教育、第二课堂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定期开展教研活动,集思广益,研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解决的办法。团队成员承担的课程涵盖了该专业绝大多数核心课程,团队成员政治思想素质高、师德师风良好、教学成果突出。该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较为明显的课程思政特色。
2022年度南京艺术学院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戏剧概论》2022胡心言《戏剧概论》是艺术教育本科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选课,是戏剧艺术理论与实践的核心和基础。本课程旨在从理论与实践两个不同维度,探究与结合艺术教育专业学生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紧密相关的戏剧基本观念与实践方法,树立科学的、包容的、灵活的戏剧观,为学生今后从事教育戏剧相关的艺术实践提供理论基础、思想指引和方法指导。在理论方面,带领学生深入导演视角,介绍从布莱希特、阿尔托到谢克纳、邦德等欧美著名戏剧实践者的创作思想及实践方法;厘清戏剧教育的现实土壤、艺术根基与时代使命。在实践方面,以案例研究的方式,组织学生对伍斯特剧团、强制娱乐剧团、壁虎剧团和纸鸟剧团等当代西方前沿剧团的新近作品展开自主学习,带领学生了解和掌握小剧场戏剧的戏剧构作的基本流程和方法以及小规模剧团的运营方式,为学生进入中小学后在有限的条件下独立编导戏剧或管理和运营演剧团体提供一定的基础。
推荐活动 Recomme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