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硕士生导师

金萍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372    更新时间:2022-12-14

性别:

籍贯:陕西西安

学历:美术学博士

职称:副教授

职务:艺术史论系主任

 

学习及工作经历

1994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附中。

1998 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2001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获得文学硕士学位。

2012年获得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学学科文学博士学位。

201212201612工作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01720217工作于西安美术学院。

20218月至今为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史论系专业教师。

 

研究方向及专业特长:

艺术史论、艺术考古、中国工笔画

 

教授课程:

艺术史专题、艺术考古、艺术图像研究、艺术概论、美术基础

 

科研项目:

120112015年主持并结项201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青海瞿昙寺壁画艺术与考古研究》。

220132016年主持并结项2013年度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第二批资助项目《云锦与唐卡——汉藏美术交流的实例研究》。

320142016年主持并结项201455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二等资助项目《西藏绘画艺术转型期的背光研究》。

4. 20152018年参与并结项2015年度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本科)重点项目《中国画专业人才创新培养模式与一体化创业平台建设》。

5. 2017年主持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藏传佛教背光艺术研究》,项目在研。

6. 2018年参与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美丽中国语境下关中城市群棕地修复与景观再生艺术设计研究》,项目在研。

7. 2022年主持南京艺术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艺术史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

 

科研获奖:

1. 20155月著作《瞿昙寺壁画艺术研究》获得2015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

2. 201511月著作《瞿昙寺壁画艺术研究》获得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著作出版:

编著:《国画入门工笔花鸟画法》,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10月出版。

专著:《瞿昙寺壁画艺术研究》中国藏学出版社201410月出版。

 

论文发表:

1.《陶之于礼——新石器时代陶器与礼器的关系研究》《艺术考古论集(2018卷)——古陶瓷研究》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201912月。

2.《说锦》《2017长安画派与丝绸之路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人民美术出版社,20198月。

3.《诗经美人考》,《窗纸集》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20161月。

4.《瞿昙寺壁画对西藏绘画艺术转型的影响》,《南京艺术学院学报 美术与设计》,2014年第3期。

5.《都市之风、田园之梦与现代之美》,《都市田园——中国美术馆中国画提名展(2012)文献集》 人民美术出版社,201310月。

6. 《诗情画意的栖居——中国画在室内空间中的装饰美学》,《建筑与文化 ——装饰与文化》,2012年第12(增刊)

7.《古心如铁,奇光冷响——对陈洪绶艺术轨迹的分析》,《艺术教育》,2012年第3期。

8.《明代绘画中文人的艺术化生活》,《东南文化》,2012年第1期。

 

作品参展:

1. 2021年中国画作品《摄于一九四零》参加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及巡回展。

2. 2020年中国画作品《加油妈妈》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网络展览以及入选心手相握共抗疫情西北五省美术作品网络展览。

3. 2020年中国画作品《满庭芳》参加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主办的《礼赞新世代 欢庆中国年——2020新春书画名家邀请展》。

4. 2019年中国画作品《周公制礼作乐》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