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陈勇军上民族团结进步专题党课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676    更新时间:2022-06-21

620日,人文学院党总支召开 “携手喜迎二十大·同心共筑教育梦”主题宣传教育启动会。人文学院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系部主任、部分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会。会上,党总支书记陈勇军以“如何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主题为参会师生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陈勇军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工作关乎大局。而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对维护校园和谐、社会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陈勇军强调,要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就是要坚持“两个共同”的工作主题、增进“五个认同”工作基础、坚守“三个离不开”的工作原则。各民族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具体到人文学院,就是各民族师生要共同学习、共同努力,为人文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要不断强化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这是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基础。要坚守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这一重要原则,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陈勇军指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落实在行动上就是要做到知心、铸魂、聚力、促成。知心就是要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风俗习惯、性格特点、思想情绪、困难问题,只有先“调查”,才能有“研究”,使后续的工作更有针对性、操作性;铸魂就是要利用主题党日、团日,谈心谈话,主题党课,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学生“五个认同”,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和促进者;聚力就是让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到学院相关工作中来,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潜能;促成就是要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业上辅导、工作上引导、心理上疏导、就业上指导,促进其成长成才。

会议还就统一战线其他工作做了动员部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