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园地

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2013    更新时间:2019-10-10

中共人文学院总支委员会文件

人文党字〔20192

 ★

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中发〔201924号)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苏发〔201914号)、中共江苏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苏教组发〔201920号)以及《南京艺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南艺委发〔201951号)、南京艺术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落实<南京艺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和《南京艺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有关要求,现制定学习计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抓好理论学习,全院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为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学习安排

(一)自主学习(9-10月初)

组织全院党员师生自主学习:1.党的十九大报告;2.党章党规;3.《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5.《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读本》;6.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相关报道;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8.《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系列微动漫。

  1. 集中研讨

1.集中学习(9-10月初)

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学院举办集中学习研讨班,采取学院党总支中心组集中学习,集体领学、发言研讨、理论宣讲辅导、现场教学等形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律、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开展一周集中学习研讨,专题研讨要有发言材料。

2.专题研讨(9-10月)

各党支部制订方案,组织全院党员师生分别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律、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是什么”为主题开展4次交流研讨活动,每个党员交流发言不少于1次。

3.专题党课(10月)

学院党总支书记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讲党课或在支部内作一次主题发言。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讲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1. 学习先进

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1.开展红色精神读书、观片活动(9-10月)

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院师生党员集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读本,集中观看《周恩来回延安》《孤岛32年》《赵亚夫》等专题教育片。

2.参与学习先进教学研讨活动(9月下旬)

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与学“周恩来精神”专题活动,赴梅园新村进行现场教学,集体观看专题片,进行学习研讨;学习赵亚夫专题活动,集中观看专题片,进行学习研讨。全体师生党员参与学习王继才活动,参加王继才事迹报告会,集体观看专题片,进行学习研讨。

3.开展“四重四亮”主题活动(9-10月)。

开展全体党员“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主题活动。以支部为单位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重读入党志愿、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在全院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主题活动。党员统一佩戴党徽,设置党员示范岗、学生党员标兵宿舍、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各党支部公开党员身份,展示党员事迹。

三、学习要求

  1. 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学习研讨,检查学习情况。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全院主题教育学习计划落实情况负主责,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具体落实。各党支部要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实高标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1. 注重创新学习方式

在抓好学院班子成员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引导全院广大党员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认真抓好个人自学,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增强学习效果,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环节,确保学习活动抓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用好“学习强国”APP、“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网站等学习平台和QQ、微信等通讯工具,及时跟进学习新思想,交流学习成果。

  1. 切实保证学用结合

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中突出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岗位职责,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学习中着力解决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推动学校各方面事业高质量发展。

  1. 严格落实学习制度

各党支部要根据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和学习计划,结合实际制订各自学习计划,突出重点内容学习,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严格规范学习管理,确保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有特色。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学习计划,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交流、学习通报等制度,做到学习有计划、出席有考勤、发言有记录,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学习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

四、工作安排

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各党支部要对照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和学院学习计划谋划落实举措,主动谋划,研究制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及具体安排,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有效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全体党员要认真自学,互动交流,开展经常性学习,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确保学习质量,不断深化学习效果,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院范围内有力、有序推进。



中共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总支委员会

2019923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