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视点

美的探索| 知行西安 探究文创(二) ——-南京艺术学院2019暑期社会实践团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323    更新时间:2019-09-0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充分发挥了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田野实践调查的专业特色,以西安这座文化古城为调查对象,实地走访西安产业园、博物馆以及高校,调查研究西安市青年大学生的文化遗产创业项目,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后对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深远影响。通过对西安市青年大学生文化遗产创业项目的实地调研,以小见大,管中窥豹,更深入、更细致地体会一带一路的文化带动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

  

  

    在为期四天的调查里,三组同学积极实践、认真总结、及时交流。在实践的最后一天共同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并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及大雁塔前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文化产业园区调查小组在四天时间内走访了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及相关企业,先后去到了大华1935创意产业园、老钢厂创意产业园、曲江创意谷、西安礼物企业(销售店)、黄鸟创意有限公司等。了解到了西安本地从事文化创意产品行业的大学生青年创业就业的现状,初步探索到了西安独有的企业文创发展模式,例如政府政策的扶持、高校校友会资源互补模式、企业与博物馆、高校深入联合发展等。

  

  

    通过走访产业园与企业、问卷调查群众等方法了解到目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市场形势。西安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文创企业发展,产业园区与政府对接,政府给园内企业拨款专项基金、房租补贴用以扶持文创企业运营与发展。目前文创企业的发展处于一种平稳向上的趋势,既有国家、政府的政策扶持,又有各大高校的人才涌入,使得产品链不断强化并且韧性强。政府鼓励大学生在文创方面积极就业与创业,设有专项基金,为大学生就业创业以及文创事业发展铺路。

  

  

        “博物馆文创调查小组本次实践调研主要是对于西安的众多博物馆内文创产品展开。从不同博物馆内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着手,对文创产品内容和意义的进行比较,并且从中发现总结其中的优点与不足。

  

  

    通过结合大众的问卷调查,来发现各个年龄段大众对于文创产品的需求、兴趣度以及想法。也对各个博物馆对于文创店铺位置的设置进行了对比和思考,从而发现其中很多不合理性是需要被改进的。而且,从价格上来说,博物馆内文创产品的价格与外面街区卖的文创产品的价格对比,差价是非常大的,这是一个关乎平台的问题,是值得被重视和思考的。

  

  

       “西安高校大学生文创调查小组经过为期四天的调查,走访了西安多所高校制作,通过线上线下及问卷相结合的调查,发现大部分在校高校大学生对文创并不了解。

  

  

    而制作文创的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也面对着许许多多的问题,首先文创行业整体环境还不够规范,售卖的平台以及渠道过少导致许多大学生文创无处售卖,渠道单一,货品积压;其次许多大学生在创业之初资金短缺,没有接触到相关的政府扶持,很难将文创工作室维持下去;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当下大学生文创虽然设计新颖,创意十足,不过由于经验欠缺,对文创开发各个环节的构思并不平衡,作品稍显稚嫩。很多产品欠缺市场意识,陷入模式复制,不够贴近生活。所以西安高校大学生的文创发展还是需要经过一段漫长、艰辛的发展之路,才可以将市场更加完善。

  

  

    本次社会实践不仅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这座文化古城的魅力,发现西安文创市场存在的问题;还将对参与学生进行学科基础的实地调研问卷调查、访谈、观察,通过撰写研究课题对学生进行团队合作和体验式教育,力求培养人员的高素质学术水平。


文字:

图片:来自征集

排版:李茜蹊

审核:恽彩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