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园地

人文学院党总支召开《共产党宣言》专题学习会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507    更新时间:2018-06-01

为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5月30日下午,人文学院在五楼会议室召开《共产党宣言》专题学习会。党总支书记陈勇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刘晔,副院长殷荷芳,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陈勇军书记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并对近期的学习活动作了部署安排。随后,副院长刘晔,教工党支部书记孙卫卫、万婕、李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泠然围绕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心得体会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陈书记认真地倾听记录,并对每位同志的发言作出总结点评。他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全世界共产阶级的“圣经”,今天温习《共产党宣言》这一经典马克思主义文献,让我们产生三个方面的认识。第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前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加强政治信念的修养,坚信未来一定可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二,与时俱进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关键。马克思主义理论本就是一个不断发展、开放的体系,是马克思思想的一贯理论品质。面对时代发展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不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道路的实际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第三,实事求是是实现共产主义的保障。一切从实际出发,探寻发展的正确规律,结合实际问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用与思考,脚踏实地完成每一个目标,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陈勇军强调,只有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中国在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实现中国人民从“东亚病夫”到强起来的三次飞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与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了,其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的检验,人民性与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的贯彻,开放性与时代性得到了充分的的彰显。

会议最后,陈勇军向全体党支部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举推向前进,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二是要读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要原原本本学,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三是要学以致用,聚焦工作重点,奋力推进事业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破解难题。要把学习《共产党宣言》,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着力把本学期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推动我院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

(文/蒋寅 刘璐 图/刘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