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天地

学生骨干新闻写作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307    更新时间:2018-04-26

为了强化宣传工作的导向和引领作用,提升学生干部宣传工作水平,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4月24日,人文学院第二期学生骨干培训班特邀传媒学院陈琰副教授就新闻写作的规范和技巧作了专题讲座。党总支副书记恽彩锋主持培训班,学工办工作人员及主要学生干部、学生会记者团成员参加培训。

陈琰副教授以“采访要深入,写作要肉感”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运用大量新闻采访的详细事例,从深度报道的具体操作手法”、“如何透过表象透视事件的本质”、“‘采访者’与‘被采访者’之间的平等关系”和“中性和诱导性的提问”等四个方面,用简易、风趣、幽默且富有涵养的语言讲授了新闻写作的规范和技巧。

陈琰认为,新闻采访需要获得事实的信息和对事实意见的信息,以满足受众对新闻的多角度、多侧面、全方位、立体化的需求。因此,在写作中要力求对事实最大程度的准确传达,避免过强的作文意识、材料庞杂、趣味性的偏颇等不良倾向,使得读者透过作品能够从容地面对真实、发展变化中的社会生活。

恽彩锋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闻稿件写作不同于文学创作、公文写作和理论著述,具有系统性、时效性和严谨性的特点。同学们虽然在义务教育阶段都接受过语言文字的训练,但要胜任新闻写作要求,还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练习。一是要对学院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形和特点有全面、系统和深入的了解;二是要对校情、院情的总体面貌和深刻变化有动态、细致的了解;三是要狠下功夫,通过提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增强学生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深入浅出,陈琰老师联系实际,悉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会后,学生会副主席江澜表示,通过陈老师的严谨而细致地讲解和指导,让我对新闻稿件的构思、写作过程,内容题材的选择及基本范式有了详细地了解。今后一定总结教训,加强写作训练,切实提高自身的文字组织能力,准确、生动地传达好各类活动的精神要义。

记者团干事蒋寅说,平时撰写稿件时最大的缺点就是缺乏打磨意识,用语不规范,流于过程的简单复述。陈老师的讲座让我对新闻写作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和定位,可谓受益良多,相信今后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争取自己的写作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文/人文学院 图/王心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