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信息

剑桥大学教授来我校举办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014    更新时间:2018-04-10

2018年4月9日下午,应我校国际交流处邀请,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心理学系比较认知学教授、着名心理学家、鸟类学家、舞蹈家Nicola Clayton(尼可拉·克雷顿)教授,剑桥大学客座艺术家、画家、作家Clive Wilkins(克莱夫·威金)等人来访我校并开展讲座。我校副院长谢建明、国交处副处长俞睿等人参加会面。谢建明对来访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概况,希望南艺能够跟剑桥大学加强交流,有更多的教师及学子能够赴剑桥交流学习,克雷顿教授和威金先生也表示十分荣幸受邀来我校开展讲座,希望通过交流互访推动跨文化了解和扩展彼此合作可能性。

晚上19:30,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该讲座为人文学院通识教育讲座系列之一,由李安源主持,俞睿任翻译。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师生听众。讲座上,克雷顿教授及威金先生通过分析西方古典油画、当代绘画及动物实验,比较了人类、人工智能及动物看待艺术及美的认知模式的相似与差异性,并结合实验、视频、舞蹈、魔术等多种方式向在场听众全方位生动地揭示了美的认知潜在的哲学和科学意义,揭示了生物体在美的感知过程中的复杂过程和不可比拟性,以及由此产生对于未来的预测性,他们鼓励每一位同学敢于去探索艺术品背后所隐藏的内涵意义,在这个探索过程中,提高自己对美的认知能力。

在提问环节中,两位教授还结合具体事例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人工智能及其与艺术价值之间的关系和意义等问题。讲座最后,克莱顿教授与威金先生与在场师生拍照留念。本次讲座开拓了我校师生的视野,促进我校师生与世界名校教授学者之间交流,对于开阔学术眼界,拓宽思路都产生了积极意义。

(谢建明副院长与来宾座谈交流)

(谢建明副院长与来宾合影留念)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文/国际交流处、人文学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