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信息

【通识教育】赵绪成:真的,怎么都行——回味艺术人生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238    更新时间:2018-03-23


讲座信息


主讲人:赵绪成

讲座主题:真的,怎么都行——回味艺术人生

时间: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18:30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内容介绍


艺术的反抗,首先要在美学上击败他所反抗的事物,否则,便被固化,及是自杀。而这样的反抗,更是一种对“真”的执着。这样的真当是纯粹的,它的纯粹发乎于情感,表现在字画中。难为赤子心,即是童心“绝假纯真,最念一初之本心”这是李卓吾的《童心说》对童心的定义,只说真话,童言无忌,袒露自我,却不同于幼稚,单纯而无知。赤子之心以自然之眼观物,用直观感受世界,艺术则是极自然之表现,不过一种玩意儿,无论外在艺术形态的如何改变,都是纯粹真性情的东西。于是无论绝对的美丑之评判,唯有风尚,深藏、潜行于作品之中的个人精神境界与纯粹,袒露作者的性情世界与内心独白,构建出与读者心灵对话的桥梁。然而真我难觅,更难赤裸,人们在世俗的不断妥协中丧失自我磨灭灵性,这样的“真”反而显得难能可贵了。

赵绪成,画家,以激情、实在、趣味豪迈的风度名世。此次讲座的主题便以“真”为题而展开。由他为我们讲述那些关于“真”的艺术人生。



主讲人简介  


赵绪成,1943年生,1964年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1975年至2008年,处女作“巧裁缝”“小巷您早”“民族奏鸣曲”“流光溢彩”“书法心语”等作品入选全国历届美展及国际大展,并多次获奖。出版大型“书画集”八部,文字数十万,“四大气象说”影响甚远。作品为国内外美术、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全国设个人艺术馆多处,获江苏紫金奖等奖项多次,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作品人物、飞天、都市、山水、书法以激情、趣味和力量立世。1984年至今,历任江苏省国画院和书法研究院院长、名誉院长,中国美协、书协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历届全国美展总评委,两届全国党代表,江苏省政协常委、文教卫副主任,南京大学等院校特聘教授,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文化厅副厅长、巡视员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