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天地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学生骨干培训班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139    更新时间:2018-03-09

3月7日中午,人文学院“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第九期分团校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五讲在六楼多功能教室举行。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恽彩锋围绕“怎样做好一名学生干部”与参会的学生骨干们进行了交流。人文学院辅导员单璐、史瑗参加会议。

恽彩锋首先提出,学生干部应具备三种素质,即思想道德素质、知识素质和心理素质。所谓思想道德素质,是指学生干部应培养正确的是非观和道德观,要有原则和底线,正确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树立自己的口碑;自觉以集体的最大利益为共同目标,具有号召力、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培养良好的集体风气。所谓知识素质,是指学生干部不仅要有出色的办事能力,还需要以知识储备作为支撑,在组织工作的同时更不能忽略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学习。所谓心理素质,是指学生干部在优秀的专业素养之外,还应形成健全的人格,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心理素质投入到工作当中,并能及时发现并帮助身边的同学解决问题,扮演好倾听者和陪伴者的角色。

恽彩锋认为,做好学生干部,重点要抓住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应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积极协助老师解决好同学们的问题;第二,应有责任感和责任心,具有良好的执行能力;第三,应具备全局观,妥善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第四,多看、多问、多做,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讲座最后,恽彩锋以“具备一颗红心,培养六种能力,处理好四种关系”对怎样做好一名学生干部进行了精炼的总结:“具备一颗红心”,即学生干部应具备责任心;“培养六种能力”,即培养管理组织协调的能力、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出主意想办法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处理好学生干部与普通同学的关系、学生干部之间的关系、学生干部与老师的关系以及学习和工作的关系。

恽彩锋告诫在座的同学们:学生干部不只是身份和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她希望学生干部们能牢牢把握“一颗红心,六种能力,四种关系”这一主线,珍惜学生干部的身份,不断提升人文学院学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同学和学院发展,对集体、对社会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将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以身作则,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学生骨干的重要作用,用自身行动来树立人文学院学生骨干的优良形象。

(文/徐冬晖 图/王心怡 张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