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交流

南京艺术学院是中国江苏省唯一的综合性艺术院校,经过一个世纪的建设和发展,南京艺术学院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卓有影响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被正称为“欧洲大学之母”。拥有极其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设施,是欧洲最早开办文化遗产保护技术专业的大学之一,结合本身强大的历史考古博物等学科资源,培养的学生也不仅具备扎实的学科基础以及人文素养及国际化视角和实习经验。

  

  文化遗产保护属于新兴专业,为适应遗产保护的社会要求,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从2009年起开始招收文化遗产保护本科专业,并具有一定的学术基础,如:林树中教授对流失海外艺术品的保护、刘承华教授对古琴文化遗产的研究等都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

  

  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为我校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合作举办的研究生教育项目,融合了两校相关专业的优势,其主要办学特色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本专业目前是国内第一个与博洛尼亚大学合作办学,进行国际间共同开发文化遗产保护修复专业相关学科并实施教学的专业,这对国内及国际的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推动了学科领域的发展。通过合作办学,借鉴国外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成果与科技手段,加强对中国文化遗产研究保护的认识。


(2)培养多方面的领域应用型人才。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专业培养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领域中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要求能系统掌握文化遗产学科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基础与实践管理研究能力。


(3)建立了规范的项目管理体制和健全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设有项目管理委员会,有专门的管理人员,使得两校间的沟通交流得以及时、顺利进行,在保证项目日常运转的同时极大提高了项目实施的顺利性。


(4)引进了外方优质的教育资源,推动了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合作办学双方共同制定了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并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书,课程设施、教学内容均与国际相关领域接轨;在师资配备上,双方均选派优秀的师资力量,确保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质量,在课程讲授上,采用多种渠道引进外方优质教育资源、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国际趋同。教学内容密切联系文化遗产保护在国内外发展的相关需要,注重学生实际的能力培养,中外合作可以使学生同时能够受到中外两种文化背景的教育,并且能够汲取国内外两方面的先进知识,达到了知识的相互弥补和文化的相互渗透。


一、依法办学情况

  我校始终坚持依法办学,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公布项目办学性质、招生模式、收费标准等信息,保证公开透明,并在招生、收费和项目管理等各个方面依法办学。 


二、规范办学情况

(1)资金管理

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资金管理符合国家财务管理规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等相关法规的要求。一直以来,学校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外合作办学的公益性原则,本着“公开、合理”的原则,严格按照江苏省物价局核定批准的以人民币计收学费标准按学年进行收费,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将收费标准进行公示,以保障学生的利益。学校在资金管理中做到依法管理与使用,中外合作办学所收取的学费均全额上缴省级财政专户,统一办理收支业务,做到专款专用,所收取的费用均用于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培养中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学条件,未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营利性经营活动。


三、招生和学籍管理

学校依法制定了《南京艺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管理办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考试管理制度健全完备,并在招生考试和录取等方面能够按照各项管理规定及办法严格执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计划完全纳入国家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在学校年度招生规模内根据专业招生目录分列执行,并严格按照江苏省教育厅规定的批次录取标准录取。同时,学校注重加强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录取、考试等档案材料的存档,应该由学校存档的各种材料保存完整。学校依法制定了《南京艺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保证了项目学生在校期间学籍的有序管理。招生简章及时报审批机关备案,与审批内容相符,实事求是。


四、 教学质量监督

学校为了切实保证并不断提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了项目教学质量监督机制和保证建立教育质量持续改进的反馈和激励机制。建立了包括制定培养方式、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编班、授课和考试等内容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了包括评教等各种专项评估的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建立了包括学校教学评估领导小组、评估专家委员会、教学研究与评估中心、校院(部)两级教学督导组等内容的教学质量保障机构等一系列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形成了完善的教学质量过程保障体系。同时,根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特点,特别加强了对国外教育机构提供的课程、教材、教师等教育教学资源的水平审核、质量评估与监控。各种制度执行严格,效果显著。


五、履行协议情况

我校与博洛尼亚大学都能认真履行两校合作办学协议,共同设立了项目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项目运行过程中的重大项,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对项目的健康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战略意见。我校也有专职项目管理人员,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一起,统一协调校内资源,保证项目顺利运行。


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利用情况  

1、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模式,并改进我校教学方法

  本项目设有半年到一年的的课程实践,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在国内或国外完成实习,学生能够进入国内相关文物保护机构亲身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和应用,参与中外导师的修复研究项目,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在教学实践中,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学方法上增加启发式、讨论式、点评式,营造出一种开放互动式和谐的课堂氛围。


2、引进国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和外文原版教材,充实和丰富了我校教学内容

  一方面强化了课程本身双语教学的力度,增加双语教学的课时,使用引进的外文原版教材和参考国外资料自己精心编撰的教材进行授课。另一方面引进国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项目共开发和引进外方课程8门,其中外方在境内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7门,专业基础课1门,共占348课时,这让学生在国内的阶段培养过程中,既学到专业知识,又能习得专业英语,使学生出国后尽快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地进入角色,自然地与国外大学的专业对接。本项目引进《有机材料化学分析》、《文物物理检测法》、《文物的科学检测方法》、《文物环境学》等多本专业课程的原本国外教材以及博洛尼亚大学教师的自编讲义,吸收借鉴了国外院校教材的先进知识体系,推进了我校的教材建设。


3、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完善了我校教学管理工作

  为了更好的实现教学管理的衔接,学校借鉴国外经验,不断完善学分制、选课制、课程开放制、导师制,引进现代教育管理手段,同时加强了包括学籍管理、成绩管理等在内的教学管理体制改革,特别是进行了考试改革,变死记硬背的、被动的消极应付为灵活多样的、主动积极的参与,例如:命题讨论形式、课堂演讲形式、开卷式考试、指定阅读书目撰写论文等形式。


七、培养质量及取得的社会效益等办学成果情况

1、毕业成果质量鉴定

学校毕业论文 (设计) 工作规章制度规范,过程管理严格。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生毕业成果标准明确,与所获得的文凭证书水准相符。学校制定了《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等文件,对学校、院(系)、指导教师和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应尽职责和应达到的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校高度重视选题管理,强调最后修复项目的选题要结合实际,全面反映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及社会需要,具有一定的学术理论价值和较强的实践应用价值。学校要求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紧密结合国际前沿开展选题及研究工作。


2、严格审核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资格,明确指导教师指导任务

学校严格审核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资格,学生在明确研究的修复方向和指导教师后,将参与中外导师的修复项目,并由导师签字,合格者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导师将指导并及时检查学生完成项目任务的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实践报告。


3、引进国外师资,利用国外教育资源,推动了中外高校在学科、专业、科研等方面的合作

(1)通过合作办学实现了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学校有效地利用中外合作办学的媒介,在人员互动、学术交流的过程中积极开辟引进智力渠道,在与国外大学的交流中,接触并了解了一批在国外大学及研究机构的学科领域带头者,特别是在某一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学术成果显著。学校邀请了海外专家教授来校任教、进行短期讲学,实现了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通过合作共建推动了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科研项目的合作 

我校通过与博洛尼亚大学合作办学,为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学校加强教学管理体系的衔接(包括课程体系、教学环节、证书发放等),并通过引进国外顶尖学科,顶尖技术手段加强了文化遗产保护及相关学科在我校的建设,促进了学校与文保所、研究院等单位的合作关系。


(3)办学单位外部效益及学生情况

学校通过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不仅为国家、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将培养一批急需人才,也通过科研、科技合作直接加大了学校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有进入无锡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高等院校,有考入浙江大学继续深造,其余同学均进入科研院所、公益性事业单位工作,如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淮安考古研究所等。

推荐活动 Recomme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