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概况

  南京艺术学院是以“闳约深美”为校训的百年名校,是一所在国内外卓有影响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2006年成立的人文学院是其下属二级学院,其前身为2003年成立的文化基础教学部。人文学院以“闳约深美、人文日新”为院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科与专业发展贴近社会需求,着眼于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新艺科人才。

  人文学院除承担全校体育、文学、外语、艺术概论等通识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外,同时拥有博士、硕士、本科等多层次教学,目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人数已达600多人。设有文物保护与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艺术史论、艺术教育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艺术史论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面向全国招收文化遗产、艺术史与史学理论研究、艺术博物馆学、艺术博物馆与公众教育、艺术史与博物馆典藏、艺术教育研究、文物鉴赏与修复、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与意大利博罗尼亚大学合作办学)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招收艺术伦理学、艺术理论研究、中国艺术文献研究、中国艺术史、中国艺术现状批评等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学院自成立以来,秉承“闳约深美,人文日新”的办学理念,充分利用校内外学术资源,全面探索办学有效机制,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形成办学优势、积累办学特色、扩大办学影响。学院于2014年获批“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学院依托基地开展研究、孵化人才、积累成果。按照“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丰富教学”的要求,发挥教授带头作用和团队合作精神,鼓励教师全面参与江苏文化强省建设项目、高水平大学高峰计划建设项目,学院目前已成为国内文物保护与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艺术史论教学与研究、艺术教育等领域颇有影响的教学与研究基地。近三年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5项,省部级课题1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人才称号2人。人文学院还承担了文化与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委托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和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委托的“中华古籍保护名师讲堂”等两个项目。

  面对文化繁荣与复兴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人文学院在专业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对外合作等各个方面迈开新的步伐:着力引进和培养杰出的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的青年后备人才;加强通识教育的教材、课程与学术建设,创办“闳约大讲坛”等学术讲座,进一步活跃学术研讨氛围;广泛建立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博物馆的合作关系,与博洛尼亚大学联合培养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硕士,更大范围提升人文学院的影响力。

  今日的人文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百年南艺的优良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聚焦高质量发展与内涵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奋进的环境氛围,深度融入文化强国建设,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在国内起到骨干引领和带头示范作用,在国际具有一定影响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心。


推荐活动 Recomme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