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名人手稿修复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典礼暨结业展开幕式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413    更新时间:2019-10-22

 

20191015日下午,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名人手稿修复人才培养项目”于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结业典礼暨结业展开幕式。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人文学院院长沈义贞;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亮;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武心群;南京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我校兼职教授邱晓刚;项目负责人、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孔庆茂,本次名人手稿修复项目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人文学院师生及行业内的专家等。

 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院长沈义贞教授主持,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谢建明教授致辞。谢建明教授代表南京艺术学院对大家的辛苦学习及丰硕的结项成果表示祝贺,对这次培训班给予高度评价,他借用尼采的话:“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它的另一个别名是努力”来激励学员取得好的成就。培训班虽然结束了,对于大家来说,却是另一个意义上的开始。   

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主任武心群代表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祝贺这次培训班的圆满结班。2014年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和南京艺术学院、金陵科技学院、莫愁非遗学院共同申报了国家级古籍保护的人才培训基地。武心群表示,南京艺术学院开办的培训班水平较高,师资力量雄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除了关于名人手稿的鉴定理论,更注重保护与修复。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课堂学习与专题调查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学员自修实践相结合。不仅在学员中间构建了技艺交流的平台,也为江苏省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王红梅代表全体学员向南京艺术学院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并代表学员汇报了学习成果。王红梅表示在课程中收获满满,授课老师均是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课程安排丰富,时间安排的紧凑合理。学员们感到非常的幸运能参加到这样的高质量培训班。同时学员们也非常勤奋、认真,课后一直到教室熄灯才依依不舍回到宿舍。

邱晓刚老师代表本次培训班的授课教师发言,对本次活动的圆满结束表示祝贺。作为本次培训班的师资之一,邱晓刚表示非常感谢南京艺术学院及人文学院对活动的支持,以及志愿者和南艺老师们幕后的辛勤劳作。邱晓刚指出,古籍修复不仅需要刻苦认真的态度,同时还需要理性、科学的科研精神,这样才能把传统的古籍修复更好的传承下去。

最后,项目负责人孔庆茂教授对本次人才培养项目做总结发言,孔庆茂指出本次活动在学员的选择、课程的安排、授课老师的聘请以及资金使用上都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要求进行认真的论证、科学的安排。在81日国家艺术基金中心组织的集中巡查中获得一致的好评。学员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学习,在切磋交流中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工匠精神。培训班虽然短暂,但我们结成的友谊将非常长久。


活动最后,主席台上的领导专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随后广大师生前往人文学院一楼展厅参观本次学习班成果展。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及高校等单位的三十五位学员五个月的学习成果。六十五件名人手稿修复作品,十八件书画作品集体亮相,琳琅满目,构成了本次培训班最大的亮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