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2019南京艺术学院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年报自评报告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3546    更新时间:2020-04-29

南京艺术学院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年报自评报告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南京艺术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文化遗产专业依托南京艺术学院优质的办学基础,融合了意大利博罗尼亚大学的相关专业资源,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2IT1A20121232N,作为按照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要求进行的中外双学位联合培养的合作项目,已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

一、办学基本情况

南京艺术学院是江苏省唯一的综合性艺术院校,也是我国独立建制创办最早并延续至今的高等艺术学府。目前设有美术学院、音乐学院、设计学院、人文学院等14个二级学院,另设有附属中专、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图书馆等直属单位。2011年获得艺术学学科门类下设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以及设计学全部五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2年全部被遴选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获批艺术学五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门类齐全、办学层次多样、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先进。

意大利博罗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Bologna)建立于1088年,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是西方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与巴黎大学(法国)、牛津大学(英国)和萨拉曼卡大学(西班牙)并称欧洲四大名校,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学校目前设有13个学院、37个学部和93个研究中心,各学院都设有自己的实验室和电化教室,几乎每个学科都配有相应的博物馆,学校校级图书馆隶属于意大利文化部,共藏书92万册。文化遗产保护是其代表性优势专业,学科专业排名全球领先。

为了适应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要求,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从2009年起开始招收文化遗产保护本科专业学生。南京艺术学院的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有着较悠久的历史,林树中、

刘承华、孔庆茂等教授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研究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专业作为南京艺术学院与意大利博罗尼亚大学合作举办的研究生教育项目,融合了两校相关专业的优势,其主要办学特色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本专业目前是国内第一个与意大利博罗尼亚大学合作办学,进行国际间共同开发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专业相关学科并实施教学的专业。本专业通过合作办学,借鉴国外研究成果与科技手段,不仅推动了学科领域的发展,而且深化了文保科研和教育能力。

2.着重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复合型人才。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专业主要面向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部门、旅游部门及各高等学校,培养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领域中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要求能系统掌握文化遗产学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基础与实践管理的研究能力。

3.建立了规范的项目管理体制和健全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设有项目管理委员会,有专门的管理人员,能够保证两校问的沟通交流及时、顺利进行,在保证项目目常运转的同时极大的提高了项目实施的顺利性。

4.引进了外方优质的教育资源,推动了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在培养方案上,根据学科发展特点与实际需要,合作办学双方共同制定了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并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书,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均与国际相关领域接轨;课程讲投上,采用多种渠道引进外方优质教育资源,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国际趋同,教学内容密切联系文化遗产保护在国内外发展的相关需要,注重学生实际的能力培养、中外合作可以使学生同时能够受到中外两种文化背景的教育,并且能够汲取国内外两方面的先进知识,达到知识的相互弥补和文化的相互渗透。

二、学生培养

1.招生和学籍管理

学校在招生考试和录取等方面能够依法按照各项管理规定及办法严格执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计划完全纳入国家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在学校年度招生规模内根据专业招生目录分列执行,并严格按照江苏省教育厅规定的批次录取标准录取。同时,学校注重加强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录取、考试等档案材料的存档。

2.教学计划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充分体现培养方案。

本项目教学计划切实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通过各综合学科的学习有利于构建良好的理论知识结构,并能加强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出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文物保护技术人才。

三、师资建设

本项目根据相关制度,选聘了一抵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和多年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为参与该项目的学生授课,经过项目管理委员会的认可,2019任课教师共17名,近半数具有博士学位,绝大多数具有高级职称,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丰富。

此外,我校高度重视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对海外培训的推进,鼓励各种层次的教师进修和国内外培训,为建设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积极鼓励教师参加“江苏省政府奖学金项目”、“国家艺术类人才培养计划”等公派项目,同时制定了《公派访问学者管理规定》、《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试行)规定》等师资培训计划。

四、项目管理

1.教学质量监督学校为了切实保证并不断提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了包括制定培养方式、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编班、投课和考试等内容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了包括评教等各种专项评估的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同时,根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特点,特别加强了对国外教育机构提供的课程、教材、教师等教育教学资源的水平审核、质量评估与监控。

2.学生通晓本项目相关情况

我校在年度研究生招生简章内明确介绍本项目培养方式、学习安排、收费标准、颁发证书等项目基本信息.项目学生入学之后,人文学院在入学教育中以会谈的形式就本项目的专业特点、文凭授予、合作教育学习方式方法等向学生总体介绍本项目的相关信息,之后安排该专业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详细向学生就培养方案设置、附加成绩条件和未来学习重点等多个方面进行介绍和引导。定期安排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于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学生对投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在式等进行评价。

3.资金管理

财务管理方面,本项目设专项资金管理账户,各过程中的收支均产格监查,专款专用。

我校依法对本项目进行财务管理,在学校财务账户内设立中外合作办学项专项,统一办理收支业务。本项目根据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省物价局相关文件接学车计收费25000//学,住宿600//学年,收费项目和标准均向社会公示。学校所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项目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学条件,无抽逃办学奖学金、挪用办学经费的情况,没有从事盈利性经营活动。

                                                         南京艺术学院

202032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