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及预防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31033    更新时间:2020-02-06



什么是冠状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官方存在的一类病毒,因其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


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次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新型冠状病毒≠SARS



当前疫情可控吗



截至目前,全国多地及周边部分国家已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2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一家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


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病毒变异仍需严密监控。





本次感染的潜伏期及临床表现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识别“升级版” 1月24日发布,提醒医护人员及公众,高度警惕以非呼吸系统症状为首发症状的隐形传染源,发热咳嗽并非新型肺炎的唯一首发症状。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证实,新型冠状病毒具备人传人的能力。


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为有限人传人情况,但仍需防范持续人传人状况的出现。




预防冠状病毒,我们能做些什么




注意个人卫生:

1.   咳嗽和打喷嚏是,用纸巾或袖口或屈肘将口鼻完全遮住。

2.  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

3.  咳嗽或打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含酒精的洗手液清洗双手。

4.  如果手不是特别脏,可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



下面我们来学习一下正确有效的洗手方式:




 注意食品安全:

1.不吃野味。(病毒很可能来自野味)

2.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和刀具要分开

3.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4.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




外出一定要戴口罩:

关于口罩的选择,近期已有大量科普。


医疗用途口罩大致可分三种:1、普通医用口罩;2、医用外科口罩;3、医用防护口罩。


1、普通医用口罩:质地较薄,符合YY/T0969-2013标准,对致病性微生物的防护作用并不确切。缺少或者对颗粒细菌的过滤要求低于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可以用于一般医疗活动,以及自己患有呼吸道感染疾病时。


 2、医用外科口罩:标准医用外科口罩内层吸湿、中层过滤、外层阻水,符合YY0469-2011标准,能够阻止血液、体液、飞溅物传播。适用于接触经飞沫传播的疾病,以及医护人员进行有创或者呼吸道操作时。


3、医用防护口罩:符合GB19083-2010标准,分为N95 、N99等级别。能够阻止空气传播直径小于5微米的感染因子或者近距离接触经飞沫传播疾病而发生的感染。适用于医疗环境下空气隔离防护。


预防本次新型冠状病毒,首选医用防护口罩,然后医用外科口罩。



口罩不能一直使用,以下情况提示需要更换:
1、口罩被污染时(血液、体液、飞沫等);
2、口罩有破损时;
3、口罩与面部无法贴合时;
4、呼吸时阻力增加时;
5、在隔离病房使用之后或者与患者密切接触之后;
6、若为活性炭口罩,口罩内有异味时。




口罩怎么戴





少串门、别扎堆、慎聚餐:

特别提醒广大学生,正值春节、寒假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春节期间可改用电子拜年的方式。


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例如电影院、商场。


不要聚集参加集会、聚会、用餐、比赛、展览,谨防人群密集的场所,防止病毒扩散。


如非特殊情况,不要提前到校返校时请自觉配合进行相关检测




配合疾控部门检查、如有症状及时就医:



人文学院湖北籍学生共15名,其中武汉籍学生3名,经逐一电话联系,目前均安然无恙。随后人文学院立即组建湖北籍学生的应急指挥小组,实时关注人文学院学生状况,学生每天将在群组中汇报身体情况。


如果被疾控部门告知是一名密切接触者,家长和学生不要恐慌,配合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随访。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在其指导下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如被诊断为确诊或疑似病例,除配合医院检查治疗外,应立即报告辅导员,便于学校及时跟进和提供帮助。

  

在此佳节之际,我们祝愿大家都能幸福顺遂、平安健康地度过这个新春以及接下来的寒假,精神焕发地返回学校。


同时我们致敬所有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线医护工作者,衷心祝愿他们平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