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名人手稿修复人才培训班成果展即将开展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928    更新时间:2019-10-13

      名人手稿修复人才培养是南京艺术学院获批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本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承办。2019年10月15日下午三点将于人文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结业典礼暨结业作品展开幕仪式。届时人文学院一楼展厅将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及高校等单位的三十五位学员近四个月的学习成果,六十五件古籍修复作品,十八件书画作品将集体亮相。



前  言


      名人手稿作为珍稀的文献遗产,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历来备受藏家所重。在长期的流转过程中,由于保存环境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这些珍贵的文献出现了种种问题,虫蛀、鼠啮、发霉、水淹、火烧、撕裂等等,大凡书画和古籍常见的病害,对手稿也是“一视同仁”的。鉴于名人手稿的重要性,南京艺术学院争取到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专门组织了这次培训班,希望在专家和学员的互动中,对名人手稿的修复做一些有益的探讨,并将其推而广之,为吾国文物修复事业尽一份力量。


      本项目培训以提高学员书法艺术素养、提升手稿修复专业技能,拓展专业领域视野为目标,在课程设计上注重“理论+实践+考察”三位一体,有机结合。为此,我们邀请了国内手稿鉴定和修复方面的名家前来授课。沈津先生、韦力先生和孔茂庆先生对稿本的定义、分类、鉴定等方面各自做了系统的梳理;黄惇先生基于中国书法史的视角讲授书法与手稿的关系,刘元堂先生、朱友舟先生指导书法实践,有利于提高学员对书法与手稿的认识;萧平先生、窦煜先生就名人书画、手稿的真伪鉴定分享了他们的实战经验;方小壮先生结合印章断代研究心得,为手稿鉴定指出了一条可资佐证的门径;刘家真女史从科学的角度论述纸质藏品修复用水的方方面面;翁连溪先生介绍清内府书籍的装潢与装具,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令人大开眼界;全勤女史、陈红彦女史分别介绍了南京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藏珍贵手稿的保护工程,图文并茂,信息丰富;邱晓刚先生传授纸浆修复方法,分享蝴蝶装金镶玉在手稿装帧中的应用经验;李玮先生以清吴煦档案修复项目为例,分享了他对名人函札手稿修复与保护的思考;杜伟生先生、刘建明先生介绍了馆藏手稿修复的经验,和学员做了广泛的探讨……上述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的分享,使学员们开拓了眼界,获益匪浅!此外,我们组织学员到南京博物院、南京图书馆、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市档案馆等场馆考察交流。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都是收藏纸质文物的公藏单位,然而各有侧重,其修复方法也迥然有别。对这三个系统的综合考察,有利于横向比较,取长补短。


南京图书馆藏名人手稿观摩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考察学习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参观调研


      一个培训班,最重要的主体其实是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中青年专家,工作在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高等院校等相关单位,日常从事纸质文物保护修复与研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他们在南艺相处一个多月,一方面从授课老师这里获得启发,一方面在理论学习与修复实践中相互交流,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做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如今漫步展厅,看到一件件残破不堪的手稿被巧妙修复,合理装潢,以美好的面貌呈现出来,我们不禁为之赞叹;相伴而出的书法、国画、篆刻等作品,展示了学员在修复技艺之外的才能,令人为之惊喜。


      琳琅满目,应接不暇。沉浸在这展厅里,我们看到了学员们满满的收获,也坚信了本次培训班的价值所在。然而,名人手稿修复之路,我们才走了短短一程。前路漫漫,诸君共勉!


      部分修复作品预告:



    文字:中国国家博物馆 刘剑辉

 图片:杨振鑫

排版:李茜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