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视点

美的探索|知行西安 探究文创(一)——南京艺术学院2019暑期社会实践团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415    更新时间:2019-09-0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为契机,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将于2019年暑假继续组织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2019729日下午2:30,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知行西安,丝路探究暑期社会实践团正式向西安出发。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由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恽彩锋指导,人文学院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老师杨夏薇,辅导员姚伟带领文物专业的不同年级的6名同学开展本次实践。本次社会实践团队以西安为调查目的地,共分为文化产业园区文创、西安博物馆文创及西安高校大学生文创三个调查小组,调查研发西安青年大学生文化遗产创业项目,深入了解一带一路背景下西安文创产品的发展。

  

    近年来,文化创新已经成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国家战略。文化创意产业是促进社会凝聚力和国家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促进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理解与合作。西安,作为一座携带着数千年文化基因的城市、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影响下,文创的发展更是备受瞩目。


  

  

       “文化产业园区调查小组,首发站选择了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它是继上海红坊,北京798之后,西安首家以设计创意为主题的城市主题产业园,也是本次调研课题的重点调查的产业基地。在这里小组成员初步了解到了西安文化产业园区对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相关的政府政策支持。

  

  

    开展调研第一天,分小组对西安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进行了初步了解,并将联动博物馆、高校文创产品调研,获取一条完整的西安文创产品发展模式调研后期,我们将深入调研西安文创的发展现状,为大学生在文化创意产品相关的创业、就业方面做出一份具有建设性提议的报告。

  

  

       “博物馆文创调查小组,在第一天的调查中走访了大唐西市博物馆。调查对象不仅包括馆内工作人员、文创设计者还包括参观博物馆的游客及文创买家。从设计者,销售者,买家三个角度全方面了解当代博物馆文创的发展情况。

  

  


    经过调查发现文创的形式其实是多种多样的,我们所理解的文创概念往往只局限于博物馆贩卖的纪念品。另外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不从事相关行业或者不学习有关专业的人对文创的了解非常少。

  

  

       “西安高校大学生文创调查小组成员调查了西安美术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地考察高校内大学生自制文创的发展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及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大学生对于文创的需求。

  

  

    根据两天的调查发现大部分大学生文创的发展颇为艰辛,除却资金匮乏、缺少生产步骤繁杂等问题外,最阻碍大学生文创发展的问题还是销售平台的紧缺。其中一些大学生文创的扶持政策前期宣传不够,导致了解的人微乎其微,最终形成大学生文创事业发展缓慢,文创市场不够火热的局面。

  

  



    同时,每天晚上三个小组的同学会总结当天的调查结论,与其他小组成员交流成果,提出不一样的想法,对当天的调查结论起到补充作。

  


    本次活动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当代青年紧密结合、有机联系,充分发挥人文学院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特色和独特优势,开展优势突出、关联紧密、针对性强的实践活动。对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创业就业等方面影响,形成青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报告。

  


文字:蒋

图片:来自征集

排版:李茜蹊

审核:陈勇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