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视点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用脚步丈量美丽中国,用实践保护京杭运河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980    更新时间:2019-09-05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院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织了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恽彩锋指导,人文学院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老师张扬带领文物专业的不同年级的14名同学开展本次实践。本次社会实践聚焦江苏段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从环境治理及周边环境建设、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三个方向分为三个小组进行调查走访。

  

运河文化源远流长、资源丰厚多彩,是中华人民的宝贵财富。继承和弘扬古运河文化,保护和利用古运河资源,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历史性课题。古运河的保护和利用,是一个需要人民共同完成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本次实践活动旨在通过调查分析运河的环境和水资源保护问题试图探索古运河环保的途径及方式,探索古运河环保的机制,从而探讨出一些切实可行的环保方式,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促进经济与生态的双重可持续发展。

  

假期伊始,实践团队的三个小组便行动起来了。环境治理及周边环境建设小组以苏州和镇江段的运河环境治理为例,从苏州段的防洪排涝工程、休闲旅游环境建设、严惩排污工厂、取缔违章建筑以及镇江段的水质和滨河绿地、河道环境、沿线违章建筑、沿线产业结构等方面分析运河周边的环境治理现状,并期望通过分析调查归纳总结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形成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商贸旅游活跃的可持续发展的运河经济带贡献自己的力量。

  

水资源保护小组以淮安段的运河水资源管理为例,立足于正确的利用和管理淮安地区的水资源,从对淮安的水资源现状、对水资源的管理利用和构建节水型社会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从淮安地区水资源的主要问题出发,提出了一些具体可行的对策和建议,在提高水资源管理效率,优化水资源配置,完善淮安节水型社会建设上提出了一些想法,力求促进经济与生态的双重可持续发展。

  

  

环保知识普及小组立足于江苏省内运河沿线的环保知识普及度,以一份调查问卷为基点,通过走访调查,从沿线居民对运河关注度、对运河污染问题的认识、政府保护运河的措施、居民参加环保活动积极性以及居民对运河环境保护认识五个方面阐述江苏省内运河沿线居民对保护运河的了解与参与程度。同时,通过问卷调查及走访,向人民普及环保知识,提高全民运河环保意识和参与运河环保活动的积极性,利用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保护运河环境。

  

  

历史的文化沉淀造就了这深沉的大河,深入了解运河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文化遗产,有利于引起全社会对京杭大运河的关注和重视,唤起沿线人民保护运河的意识。本次实践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协作能力,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养成环保意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从小事做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建设更美丽的中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吴

图片来自征集

排版:原翰宸

审核:恽彩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