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泠然七弦——刘泠然古琴独奏音乐会成功举办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231    更新时间:2019-06-06




2019641930,泠然七弦——刘泠然古琴独奏音乐会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演奏厅如期举行。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院长沈义贞教授、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承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郭平教授出席,演奏会现场座无虚席。



 作为本场音乐会的演奏乐器——古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至少有3500年以上的历史。古琴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视为高雅的代表。琴不仅是一种乐器,更是文人雅士以琴修身养性,乃至以琴静心悟道的一种精神生活方式。200311月,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本场音乐会的演奏者刘泠然,是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艺术学理论专业的学生。自幼学习钢琴,于20168月开始学习古琴演奏。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先后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谢海燕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以及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刘泠然同学跟随导师刘承华教授学习艺术文化学、艺术美学、琴论等理论课程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随知名古琴演奏家郭平教授学习了古琴的演奏,从真正意义上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一曲《普庵咒》,古刹闻禅,庄严肃穆的气氛,令人如宿禅院,身心俱静;古曲《平沙落雁》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者;紧接着是成公亮先生创作的古琴套曲《袍修罗兰》中的《水》和《风》,清新动人,呈现出了另一种风格;最后的《文王操》表达了古代中国人以伟大的思想家孔子的儒家理念对于理想社会和理想人格的颂歌,可谓气势壮阔。

 五首令人荡气回肠的古琴曲演奏完毕,特约嘉宾青年古琴演奏家郭思淼的一首《广陵散》慷慨激昂,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观众热情高涨,掌声不断。



 在热烈的掌声中,我们迎来了返场节目。《筝箫吟》这首钢琴曲,原曲是由储望华先生所作,以此为基础,刘泠然加入了古琴的元素,使之成为一首将中西方艺术完美融合的乐曲。清丽流畅的钢琴与韵味十足的古琴结合在一起,令人耳目一新,得到了领导、专家以及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值得一提的是,钢琴的演奏者是一位年仅10岁的小朋友赵艺然,她同时也是刘泠然的学生,来自金陵汇文小学。在这首乐曲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中西方艺术的融合,还看到了下一代对美育和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我们也注意到,现场来了很多小朋友学习观摩,可见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基石,是文化强国的历史支撑,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这需要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音乐会接近尾声,在主持人的邀请下,导师刘承华教授和指导老师郭平教授先后上台致辞,感谢今天所有的来宾。观众们掌声不断,意犹未尽,久久不愿退场。在观众的热情中,郭平教授又临时加演了一首古琴名曲《流水》,更将古琴的韵味与魅力发挥到淋漓尽致,尽显大家风范。


 余音散尽,本场音乐会正式结束。这场音乐会的奏响印证着我校“闳约深美”的校训,人文日新,不断开拓进取,这是新时代的声音,彰显了高度的文化自信和艺术活力,更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完美体现。祝贺泠然七弦—古琴独奏音乐会圆满成功!“一校展演,全城盛宴”,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不仅是南京市“文化艺术名片”,是这座城市的骄傲,更是南艺学子们追求理想实现梦想的艺术殿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