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人文学院政治理论社团微风习“习”社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948    更新时间:2019-04-20

   4月10日,由人文学院党总支主办,该院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社团“微风习‘习’”社承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史为鉴铭初心,牢记使命勇前行”苏联亡党亡国讨论交流会,在人文学院一楼展厅举行。人文学院总支副书记恽彩锋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预震副教授,辅导员单璐、姚伟老师,微风习“习”社的全体成员以及本科生支部的党员、积极分子,共计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在校生观看《苏联忘党忘国二十周年祭》、《将改革进行到底》两部纪录片,通过比较分析、思考研究,总结苏联亡党亡国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扛起改革攻坚的责任担当和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念。



  在讨论中,同学们表示,观看《苏联忘党忘国二十周年祭》这部警示教育片激发大家思考两个问题:导致苏联解体、苏共解散的原因是什么?作为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启蒙老师,为何只存在了短短的几十年,其中的缘由又是什么?《将改革进行到底》这部主题教育片,向大家展示了伟大祖国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中,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理论、体制机制和实践成果,展示了改革背后的故事和攻坚克难的历程,展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讨论中,同学们积极发言,阐述了自己对苏联解体的看法。成诚同学认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苏联的变异和崩溃是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非斯大林化”拆毁了苏共执政的思想基础;“人道主义”搞乱了苏联党和人民的思想;“选拔干部不讲政治”加速了苏联的解体。顾铭同学认为同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从百废待兴的建国初期,到现在改革开放的攻坚期,也和苏联一样遭遇到许多相类似的问题,但是我们的党没有重蹈苏联的覆辙,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学习党的理论思想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深层次地去挖掘去思考。



活动过程中,马院王预震老师对同学们的观点作了点评,指出苏联解体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历史演变,他从经济、政治、意识形态、外国因素四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地阐述。总支副书记恽彩锋表示,中国共产党经历种种磨难,但始终能保持蓬勃的生命力,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理论创造能力、自我革新能力、战略规划能力、集中统一能力四种重要能力,这四种强大的能力是区别于世界上其它政党最强有力的代表。她勉励大家要通过本次活动的学习,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加强党史的了解掌握、增强党性历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砥砺奋进。


文字:恽彩锋

图片:周凯旋

排版:邹昌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