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视点

【美的交流】4月19日北京故宫人员访问参观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117    更新时间:2019-04-19

4月19日上午十点,由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建华带队的北京故宫代表团到南艺人文学院参观交流。代表团一行在人文学院原院长刘金祥、文物系周庆老师的陪同下,在人文学院五楼大会议室就人文学院所藏元明清瓷片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讨论结束后,代表团又在周庆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陶瓷标本室和陶瓷修复教室。


在代表团到达之前,会议室的桌子上已经陈设好了陶瓷标本。




刘金祥老师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刘老师简要介绍了展示的瓷片的大概情况。



随后,王建华老师指导代表团成员先将展示的瓷片的大致年代分出。



接着,讨论便如火如荼的展开了。刘老师拿起了一片书有“孝陵祭器”字样的瓷片向大家娓娓道来它的故事;王老师根据大家分出的年代一一为大家讲解着各个年代瓷器的特点。



看到一片书有“赏赐”字样的瓷片,王老师拿起瓷片,谈到,我们刚看过的一个展览里有见到过有‘内府’二字的瓶子,还有一种就是‘赏赐’二字,这种瓶子一般靠洪武,有的瓶子上的‘赏赐’是青花的,有的则是我们面前所看到的这种褐色。王老师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为大家讲解着,其他专家也时不时发出赞同的声音



专家们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自己的看法,看到特别精美稀有的瓷片,总会仔细的把玩观察,然后用手机从各个角度记录。遇到把握不准的瓷片,就聚在一起讨论,然后得到一个比较认可的结论。一时间,会议室里充满了浓浓的学术气息。



由于校陶瓷标本室正在建设,许多瓷片已经打包,但刘老师为了和大家分享更多的精品,每当想到有代表性的瓷片时,刘老师总是“翻箱倒柜”地把那片瓷片找出来。刘老师拿出了一片绿定,定窑多白瓷,此绿釉实属罕见。这片瓷片釉如宝石,迎着光还微微散发着蓝光。专家们爱不释手,细细观察,并发出“看过即拥有”的感慨。



交流讨论了近两个小时,大家才意犹未尽的放下了手中的瓷片。接下来,在周庆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又移步到了四楼,去参观了陶瓷标本室和陶瓷修复教室。


代表团专家仔细观察着陶瓷修复的各种器具。




最后,北京故宫博物院代表团表示欢迎南艺师生到北京故宫参观访问,刘老师也表示对下一次的见面表示期待。在最后的最后,大家合影留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