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美的交流】|4月15日台北故宫人员访问参观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769    更新时间:2019-04-15

4月15日下午两点半,台北故宫博物院代表团(登录保存处、研究典藏组的工作人员),来到人文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教学现场进行参观交流,此行是代表团大陆参观考察的第二站。


台北故宫代表团一行首先参观了古籍修复专业的教学现场,我院老师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课程设置与特点,代表团更加深入了解了我校文物修复专业的教学特色。考察现场,除了传统修复的常用工具毛笔、浆糊、镊子外,代表团对学生操作的新型工具竹帘、滴管、自制纸浆也产生了浓厚兴趣。根据不同古籍的破损情况,修复人员会考虑不同的修复手段与方法。古籍修复专家邱晓刚老师向代表团介绍了学生使用的手工纸浆滴补技术,从早期的研发、材料工具的选用到制浆方法的研制,台北代表们都认真聆听并观察记录下学生的操作流程。



随后,沈义贞院长、刘晔副院长、任大庆系主任与台北故宫代表团的老师们亲切会面,并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参访期间,台北故宫代表团与邱老师就传统造纸技术、修补材料短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邱老师认为修复不能一味墨守成规,传统修复行业同样需要修复者不断思考与探索创新的精神。 



台北故宫代表团移步文物保护科教实验中心,参观了大四学生修复的毕业作品,帘纹一致,色泽接近,面对如此高的还原程度,台北代表们表示震撼。



随后,台北故宫代表团亲历书画修复专业的教学现场,张扬老师介绍了书画装裱课程的开设情况,课堂上张老师细心指导学生托绫子的操作步骤与方法。



台北故宫代表团参观陶瓷修复实验室,观看大四毕业生现场修复瓷器过程,陶瓷修复专业的同学现场讲解修复过程——上色、上釉步骤,一条看似简单的青花线条,修复过程中仍然要做到“色分五彩”。李敖同学就陶瓷修复工艺中的金缮与焗钉技术进行了细致讲解。



修复教学现场参观完毕后,人文学院师生与台北故宫代表团就两地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在人才培养、修复历史与技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台北故宫博物院高宜君老师分享了台湾修复人才培养的模式,她表示台南艺术大学古物维护研究所主要负责台湾地区修复人才的培养,以小众培养模式为主,研究生入学后开始分专业方向,学制四年,课程设置涵盖文理科专业的相关内容,包括化学、颜料鉴定、博物馆学、中西方装帧技术、装裱技术、造纸、版画等课程内容,技艺与理论课程并重,因课程安排量大,学生会将课余休息时间也投入到紧张的专业学习中。

双方针对修复过程中的诸多专业问题,如不同地域修复材料的使用,性能比对,纸张染色问题,专业修复设备等内容展开讨论。文物系同学对颇为关注的话题如交流访学,台湾传统修复工艺等问题与台北代表团进行了热烈互动与交流。最后,台北故宫博物院代表团非常欢迎南艺师生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访问,并对下一次合作满怀期待。



文字:周

图片:陈佳雯

何文轩

排版:王紫晨

审核: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