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同舟共济、民齐者强”——人文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荣获江苏省优秀班集体表彰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959    更新时间:2019-04-10

   2019年4月,我院2015级文物鉴赏与修复班级荣评江苏省优秀班集体。毕业季即将来临,考研成绩也已公布。一直同舟共济,群策群力的15文物班同学们也是收获满满,捷报不断。

澜——成功保研复旦大学

乐——中山大学文博专业

赵庆宜——南京大学文博专业

卢慧琳——东南大学

孙斯依——中国社科院

孔霞莉——首都师范

杨振鑫——南京艺术学院

欣——南京艺术学院

袁美惠——南京艺术学院

龚铖晨——南京艺术学院

   除了这些,其余考研同学也都不负所望,高分上岸。在这些光彩夺目的成绩背后,必然是艰辛努力的不断付出。是什么让15文物班在四年的磨练下脱颖而出呢?本次人文日新采访到了15文物班的班长李睿,在分享经验的同时,她也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优秀班集体的养成记。



业精于勤.力争上游


   李睿学姐坦言,15级文物班一直是一个学习氛围极其浓郁的班级。从大一开始,同学们就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在大学四年应该做什么。军训一结束,文物班的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了积极加入院学生会。慢慢熟悉所在部门的各项事宜后,游刃有余地将学业与实践实现平衡,在一次次的活动与历练中渐渐培养出了自己的能力。学校推出的活动,大家也都是团结一致,积极参与。每一年都会有很多同学获得奖学金,也会有很多同学参加暑假的实践活动。


同学们一起参观博物馆


   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是一门对文化艺术修养要求非常高的专业。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四年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学习。从大一开始,同学们就意识到,参观博物馆是学习本专业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在博物馆中能够汲取到大量知识,对提升自我的鉴赏力跟人文素养都有莫大帮助。于是,四年来,同学们在老师、班委的带领下,一同去过苏州、扬州、西安等地。领略了各地的风土人情,也参观了许多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集体合影


六朝博物馆中的集体合影


   在西安四天五晚的游学中,无论是出行的繁琐小事,还是与当地博物馆,学校的对接。班委们都不厌其烦的一遍遍勾对,积极处理。将各项事宜都安排的井井有条。这一次的经历,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增强了整个班级的凝聚力。那次系统的参观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文物鉴赏与修复这个专业的认识。也使大家发自内心的去热爱上了这个专业,促使了大家不断朝着目标努力。


西安博物馆前的集体合影


坚守初心.百尺竿头


   我校文物专业分为陶瓷修复书画修复古籍修复三个方向,大二之后,同学们就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了不同的努力目标。大多修复的过程是极其漫长又繁琐的,但同学们只要想到自己的梦想,就变得极有耐心。无论是节假日还是普通的夜晚,修复室里总是络绎不绝,灯火通明。


   闲暇之余,不少同学一直坚持到南京博物院或者南京图书馆当志愿者。比起消磨空闲时间,能用自己的所长帮助别人,是一件极有价值的事。大家在无私奉献的时候,往往也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整理古籍资料或是维护图书这些看似不易的工作,对15文物班同学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还有一部分同学,主动加入了栖霞寺经书的修善。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充实自己。正是怀揣着对文物专业一颗充满热情的心,才促使他们成为了一个优秀团结的班级体。



   四年的本科学习已经接近尾声,同学们的选择也各不相同。有的考研成功,继续奋斗。有的选择去文化艺术文博类的公司实习,实现自我价值。有的选择出国深造,也有的试着自己创业.........


“15文物班是一个自始自终多样性都非常强的班级。大家都非常的优秀,即便是在四年后的今天,大家仍然坚守初心,砥砺前行。这份对专业,对生活,对自我都极其真挚的态度,值得更多的学弟学妹们去效仿。“

----------15文物班班长李睿



“作为15文物班的一员,深感自豪,大家对本专业都有着浓厚的兴趣,也一直很积极的支持班级活动,班级一起经历了很多,一想到毕业以后大家都能去更优秀的地方学习或是工作发展,就很为大家高兴,衷心祝福大家能够越来越优秀。“

-----------15文物团支部马楠楠



“学弟学妹们要利用好大学四年的时间,尽可能多的参加各种活动来丰富自己的学习,充分利用每一节课的课堂时间,去发掘自己内心到底喜欢什么,想要什么。15文物班的同学们也都是多才多艺,有许多不同的发展方向,相信不久后的将来,大家都能在自己的领域有很不错的成绩。”

-----------15文物班 赵庆宜




   同舟共济,风雨无阻,优秀的15文物班一定会越来越好!

文字:施奕帆

图片:赵庆宜

排版:李茜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