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视点

美的传承|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记录波澜历史长河——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354    更新时间:2019-04-17

      4月12日下午3:30,人文学院学工办联合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举办的宁镇扬三地考古成果展暨教学实训纪实活动,在人文一楼展厅顺利展出。本次展览面向南京艺术学院各学院学生并由人文学院2017级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的18位同学担任讲解员,人文学院学生会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全部参加,本次展览由班主任张扬老师策划,辅导员姚伟老师组织。



      活动开始之前,班主任张扬老师老师针对所有讲解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和辅导,全校大约200人参与本次活动。活动旨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记录波澜壮阔运河历史,通过对石器、玉器、青铜器、铁器、陶瓷器等物件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展览,展现考古工作者积极探索地下文明和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



      活动展现了南京、镇江、扬州三座城市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丰富的地下文化遗产。近年来,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三地考古工作者栉风沐雨,任劳任怨,配合基本建设,积极探索运河历史,在考古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三地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活动展示了宁镇扬三地文化同根、民俗同源、发展同脉的基本情况。展示了在城市群组发展的浪潮中,三市以更亲密的互动、更快速的融合,紧密协作,共同发展,成绩斐然。



      活动结束,辅导员表示此次展览是在深入践行习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的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明确了在校文物专业学生的职业责任,学生们在策划、讲解过程中提高了对文物工作的认识,引起了更多的启发和思考,增强了文物保护的意识。通过一场展览引导了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来,让参与者和组织者都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讲解志愿者:2017级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 沈逸珩


      我作为本次展览的志愿讲解员,在过程中,首先是感受到考古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他们为还原历史,需要连续工作数月,其次是感叹于出土文物的精美,文物作为传承文化一个重要载体,有着独特的审美与悠久的历史,这些文物的出现使得我们可以跨越千年时光与当时的匠人进行一场工艺与心灵上的交流,最后是对文物保护又有了新的看法,文物保护他所保护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古代匠人的精神与工艺,是中华民族悠久漫长的历史发展,文物作为中国漫漫历史长河中的一叶小舟,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发展,如同一颗明珠,拥有永不褪色的光芒。


参观学生: 2018级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  蒋天乐


      看完这次展览之后,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各种各样的瓷器,陶器,建盏......在经过学长学姐的修复之后又能重新展现出其当年的风貌。在南京生活学习了那么快一年了,都还没有好好的去明故宫、大报恩寺看一看,也是借着这一次的展览才能好好的了解。建国以来,文博事业逐渐被重视了起来,我希望自己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更加的努力为祖国文博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本次展览讲解员及参观者


      正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次活动通过再现历史的物质遗存,向祖国献礼,向祖国致敬。本次活动让广大学子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有利于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责任感,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有利于广大学生陶冶情操,增强艺术鉴赏力和审美能力;有利于在校文物专业学生加强文物保护意识,深入研究文物的科学原理和高超的工艺技术,能够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推动科学研究,促进科学、文化、艺术发展。


文字:梅钰嘉

图片:黄家明

排版:成宇娴

审核:恽彩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