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第三届南京市小学生“最美母语”演讲比赛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956    更新时间:2019-01-04

弘扬汉语之美  传承中华文化



20181215日下午,由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南京市小学生“最美母语”演讲比赛在热烈气氛中落下帷幕。

这届比赛依然设立了三个组别:高年级组、低年级组、讲秦淮组。进入决赛的53名小学生展开激烈角逐。孩子们站在舞台上,用动听的声音,展现母语的魅力;更抒发了充沛而真挚的感情,表达出对母语、对祖国的热爱!部分孩子还将朗诵、快板、歌曲等融入演讲之中。“讲秦淮组”的小朋友更用南京话讲秦淮区的历史与现实,展现了秦淮区以至南京市的深厚人文根基。整个比赛成为汉语的一次展览——五彩缤纷、深厚博大、生动感人、美丽无限!深深感染了观众,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和叫好声!

比赛最终决出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十名、三等奖二十六名。其中,王文瑾获得高年级组一等奖,马爽获得低年级组一等奖,曹贤超获得讲秦淮组一等奖。南京市委外宣办调研员陈专、秦淮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屠康敏等为获奖者颁奖。孩子们获得了丰厚奖品。

本届南京市小学生“最美母语”演讲比赛,由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南京市秦淮区文化局、南京艺术学院朗诵艺术考级委员会、秦淮区文联联合主办;南京硕课家庭成长中心、旺旺邦德咖啡、南京汪正影业国际儿童摄影店、唯爱K歌聚会餐厅等协办;南艺人文学院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系、秦淮区文化馆、南京市鼓楼区园丁社会服务中心承办。

华夏民族的母语是汉语(中文)。她既是中国人的主要标识,也是中华文化的主要基因之一;既是中华五千年思想文化的载体,其本身也是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既是中国人一生最基本的生存工具之一,更是中华民族的灵魂!随着西方文化、强势语言、互联网等的冲击,很多民族语言大大弱化甚至消失,汉语中文的教育也大大被忽视,导致很多人的口语、书面语表达水平低下。长此以往,意味着中国人素质的弱化,意味着华夏民族标识的淡化,意味着中华文明的退化。

针对这种现象,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以“最美母语”为主题,从2016年开始发起了南京市小学生演讲比赛。要求参赛者用自己的母语,讲述对母语的认识,讲述学习母语、运用母语的感受。目的就是让更多人尤其是孩子感悟母语之美,学好用好汉语,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

连续三届南京市小学生“最美母语”演讲比赛,让孩子们锻炼了写、说母语的能力,加深了对民族文化遗产的感知、对传统文化的感情;实现了“感悟母语之美,讲好秦淮故事;学好用好汉语,弘扬中华文化”这一文化公益活动的宗旨。

这样的活动,是南艺人文学院借实践性课程,面向社会开展的实实在在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提高了学生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增强了学生多方面能力。

三届南京市小学生“最美母语“演讲比赛,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已经成为南京弘扬传统文化的一个品牌。前两届就有江苏省级、南京市级十多家媒体做了报道。第三届比赛,又有江苏电视台公共频道,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教科频道、少儿频道,《南京晨报》以及《新华日报》“交汇点”等多家新媒体及网站进行了报道。

(图文:南艺人文学院丁子)



附图:

                                                                   1部分选手在比赛中。

                                                                      2评委在决赛现场。

                                                                     3、一等奖获得者领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