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人文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党代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636    更新时间:2018-11-22

20181121日下午15:45,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在人文学院606多功能教室召开,会议由人文学院党总支恽彩锋副书记主持,陈勇军书记讲话,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会议开始,陈勇军书记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筹备召开中国共产党南京艺术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的的有关文件,校第十次党代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回顾总结我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工作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登高望远、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陈勇军书记再次强调一定要围绕指导思想不动摇,并介绍了本次代表大会的主要流程和工作机构。

会议第二项内容,陈勇军书记传达并带领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的主要精神,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陈勇军书记首先带领全体教职工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本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陈书记带领大家详细解读了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

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于201891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本次教育大会对教育进行了新的定位,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是培养什么人,这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陈勇军书记还结合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有关内容,详细解读了总书记提出的9个“坚持”,这9个“坚持”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教育的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交涉的思想指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的行动指南。

九个坚持”重要思想弥足珍贵,成果来之不易,提炼了宝贵经验,凝聚了全党智慧,显示了中国的智力创造。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认真学懂弄通党中央提出的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牢牢把握、充分发挥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之伟力。

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需要重点了解的内容,习总书记就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要在以下6点上下功夫:

       1.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2.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3.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4.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5.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6.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此外,还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除此之外,还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最后,陈勇军书记还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关于本次教育大会宣传贯彻的讲话内容,并要求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