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改革开放育桃李 笃定信念散芬芳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642    更新时间:2018-11-02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辉煌成就,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11月2日中午,由人文学院学工办、分团委、关工委共同主办的“改革开放育桃李,笃定信念散芬芳”主题活动在人文楼313教室成功举行。

  


  


活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素锦,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恽彩锋,人文学院副院长殷荷芳,学工办副主任、分团委副书记单璐以及辅导员姚伟出席。人文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青年代表李传萍等7位同学在深入学习并充分了解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的基础上,从小处入手,从家庭生活的变化切入,结合自身的吃穿住行以及交通、通讯等方面的进步和飞速发展,向同学们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居民生活水平质的飞跃。他们结合现代影像手段,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的跨越式转变过程。从过去的婚嫁“四大件”到如今的新“四大发明”,从过去的粮票布票到如今的微信、支付宝,从过去的自行车摩托车到现在的高铁、飞机、私家车,同学们通过生活变化来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发展成就的厚度,也通过四十年来中国家庭的变化,展现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转变。











  

本次活动以青年视角讲述国家进步,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总结汇报和真切的自身感受来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成就,不仅让青年学子增添了对历史的敬畏、对前人的感恩、对如今幸福生活的珍惜之情,也加强了大学生们对我国政策体制中所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文化的认识和自信。活动也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文青年的综合素质和精神风貌,体现了人文学子的政治觉悟和研究态度,有助于形成具有带动意义的学习总结新风尚。





  

活动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素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综合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每一位同学的选题,赞誉了同学们以小见大的敏锐观察与悉心缜密的总结汇报,并强调了举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性。她谈道,我们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都有回溯历史、总结反思的传统,无论走多远、不忘来时路,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石。她鼓励在场同学既要面向未来,也要回望过去,“吾日三省吾身”,注意自我的言行修养与行为准则,不断调整自我、充实自我和超越自我,从而丰富自己的内在精神世界。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值此新时期,人文学子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心怀文化自信,肩负文化传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自己的力量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争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图片:周凯旋

文字:罗瑶珉

排版:原翰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