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美的启迪——人文宝藏与我初识”主题活动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747    更新时间:2018-10-10


9月29日中午,人文学院学工办在一楼展厅举行 “美的启迪——人文宝藏与我初识”主题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恽彩锋主持,人文学院文物系青年教师、2018级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班主任邱敏主讲。辅导员单璐、姚伟,2018级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全体新生参加讲座。



  


恽彩锋老师首先向新生们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初衷和意义,希望通过这样的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尽快地适应新的环境,初步了解所学的专业,激发学习兴趣,做好角色的转换。她表示,辅导员单璐、姚伟老师和班主任邱敏老师将为同学们做好四年的职业生涯规划,陪伴同学们完成四年的学习生活。她勉励同学们以人文学院优秀的老师们为榜样,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全方位发展自己,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她还表扬了人文学院同学们扎实的文字功底,对同学们军训期间的辛苦训练表达了肯定和关心,并表示非常期待大家9月30日军训成果汇报的表现。恽彩锋老师希望同学们以“开学第一会”、“开学第一展”、“开学第一考”、“开学第一讲”、“开学第一演”等为契机,尽快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在新学期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随后,班主任邱敏老师就结合课程设置和现场文物讲解等形式给同学们进行了初步的结构分析和情况讲解。她以四年本科学习为时间轴,阐述了学习重点的转移: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重心要从理论逐步转向实践,从抽象变得具体。同学们可根据所学专业内容以及个人兴趣,在二年级尾声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通过本科四年的学习,同学们应不断了解并热爱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努力做到修复技艺和理论知识兼备。邱敏老师强调,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决定了同学们不仅要学习修复技艺,更要了解文物内涵,全方位掌握与文物有关的修复技艺、保护理念以及深层次的理论知识,从而在今后的文物修复过程中,在赋予文物新生命的同时,更能清晰了解文物的动态发展历程,做一名合格的“文物医生”。因此,她对新生们提出了文物专业的学习要求:不仅仅是学习修复技能,更要掌握传统文化内涵与精髓,了解为什么修复文物,并能理解所修复的文物所承载的历史价值和历史意义。





活动最后,邱敏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展厅内由文物系历届学生修复的展品。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整个展厅陈列的陶瓷类和纸质文献类修复作品,以互动的形式使同学们了解各种修复工具的作用,并现场展示、讲解了自制竹刀与竹启子。



本次活动作为人文学院2018年迎新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讲座与观展相结合的方式,使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多角度认识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引导同学们明确目标、相信并热爱所学专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成为一名有使命感与责任感的文物守护者,为传承中华文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