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人文学院加强与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897    更新时间:2018-09-26

  

   

  201892616时,人文学院加强与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勇军主持。意识形态关乎国家兴亡和政权更迭,是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向前推进的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会议一开始,陈勇军书记就提出了几个典型的反面案例,以此来说明了加强和推进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以为戒。对于高校来说,校内活动监管与课堂监管是十分重要的,高校要守住阵地,坐牢防线,加强树立意识形态的主动性。对于该项工作,主要需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认识问题。意识形态无小事,意识形态问题就是政治问题,必须要坚持三个“不能动摇”,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制度,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二、渠道问题。在任何渠道要把好政治关,对于教师来说,要把好自己的讲台,把好自己的政治关,这是社会与党赋予教师的职责。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大使命,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要地和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我们必须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增强意识形态的自觉与自信,切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三、方法问题。课堂教学必须要弘扬时代主旋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建设,提高意识形态教育效果。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准确把握政治原则和学术研究关系。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润物无声”的育人特点,于无形中影响师生的价值取向、人格塑造和思维方式。


    四、责任问题。把握好意识形态责任关,意识形态出现任何问题,都会层层追责,教育、管理、监督。

  

  



  

    接着,陈书记又进一步针对以上问题阐述了相关对策。

  

    一、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的组织领导,落实党委书记的主要责任。


    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追究。“责任主体”、“责任清单”、“责任落实”、“责任追究”等方面是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要求、工作机制、联动实施等的进一步明确,学院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三、加强意识形态培训。要加大对全校思政教育资源有效整合的力度,充分发挥各部门的协同作用,真正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达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格局。


    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主要体现在思想管理、课堂阵地管理、各类活动阵地管理、管理舆论,主题创作的内容管理、学生社团的管理等方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不断提升我校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升学生对意识形态的认知和获得感。


    五、加强队伍建设。要壮大思政工作队伍,改革思政教学体系,促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