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开学第一课|与校同行 期颐晋六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663    更新时间:2018-09-23


为了让新生更加了解南艺、尊重校史、敬畏知识,由南京艺术学院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理论)成员夏燕靖主讲的“开学第一课——与校同行 期颐晋六”校史专题讲座于9月22日晚6:30在人文学院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人文学院院长沈义贞主持,2018级全体新生到场聆听。



沈义贞院长首先强调:作为一座百年老校,南艺所培育出的艺术家们曾在新中国的艺术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说,南艺校史几乎等同于一部中国近代艺术史。只有讲述校史,让学生走近校史,使校史可观、可感、可亲,校史构成的理想才会照进我们的现实生活。他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珍惜这次讲座机会,认真聆听,因为夏燕靖教授是南艺教师中资历最深厚、对校史掌握最清晰的教授之一。



夏燕靖教授表示,由校史讲师团成员为新生讲述校史,今年是第一次。他作为校史讲师团的一员,非常高兴能为大一同学讲授这堂特别有意义的第一课。他坦言,学校教育有着无比的丰富性,而一所百年老校,更需要有自己的教育积淀和教育资源来面向每一级新生代的学生。


  


讲座中,夏燕靖教授首先概述了百年南艺的创建背景与发展进程。他非常自豪地谈道,南京艺术学院的前身可追溯至1912年由中国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刘海粟先生创办的上海图画美术院,这是中国近现代第一所艺术专门学校。随后,他带领同学们从上海美专租赁房屋、蔡元培先生寄赠学训、音乐专业的创办、苏州美专的创办、三校合并成立艺专、校史上的红色基因等七个方面回顾了南京艺术学院106年的发展历史。夏燕靖教授表示,伴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年,今天的南京艺术学院走过了跨越式发展。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下设五个一级学科全部进入前三等级,学校排名跻身全国前六。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夏燕靖教授与同学们一起,追溯南艺历史,品读南艺故事,感悟南艺精神,收获人生启迪。他以师者的责任与学长的情怀,向2018级新生诠释了百年南艺的精神,为同学们上了别开生面的入学第一课。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世经积淀,百年传统。南艺的辉煌历史由一代代南艺人共同书写。本次讲座旨在通过校史讲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润泽学生的美好心灵,激扬学生的奋发精神。希望人文学子能在“闳约深美,人文日新”的院训指引下,在南艺成长成才,将个人的成才梦、青春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