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记人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830    更新时间:2018-09-20

   



    9月18日晚6:30,人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人文学院院长沈义贞,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勇军,人文学院副院长刘晔、李安源、殷荷芳及各系科教师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恽彩锋主持。




    恽彩锋首先向2018级的同学们介绍了人文学院的现任领导、组织机构、专业设置以及师资概况等。



  2018级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王紫晨同学作为新生代表上台发言。她认为,文化传承对于国家与人类都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为文物保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她非常期待在未来四年的学习道路上,向师长前辈们学习,不断获取进步,在严谨务实的基础上敢于质疑、敢于创新,与时俱进。


 

   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16级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张瑞同学作为老生代表与新生们进行了交流。他将自己几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分享给了新生,并建议大家要以敢梦、敢闯的心态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找到自己最坚定、最有力的努力方向,不轻言放弃。


    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教师杨夏薇博士随后为新生们送上了新学期寄语。她将自己在学习、生活、工作上的经验与收获娓娓道来,提醒大家在吸收知识的同时努力掌握学习能力,积极完成从被动接收到主动学习的蜕变,不断探索和发掘自身潜能。



   沈义贞院长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向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开阔眼界,不局限于知识本身,更要置身于文化的高度审视自身;二是高效学习,深度思考,在每一门课程间寻找联系并发现规律,并充分利用南艺的优质资源和广阔平台,不断提升学业水平;三是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重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以及意识形态安全。沈义贞强调,高校是各种意识形态的集合地,各类文化的撕裂对校园的渗透以及校外人员的不良思想灌输都成了不可忽视的重要隐患。面对此类问题,青年学生需提高辨别力,不轻信、不盲从。



   陈勇军书记对来自全国各地的116位人文学子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深刻阐释了人文学院院训“人文日新”一词的含义。他强调,秉承“人文日新”,就是要求同学们:第一,大力弘扬人文精神,在文化创造、传承的同时加深对本民族历史和文化的理解与尊重,从民族历史的进步中获得教益,从民族文化的发展中汲取营养;第二,始终不渝坚定自觉地提升道德情操,努力造就理想人格,担当起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应有的历史责任;第三,不断开拓创新,以一种永不满足的精神,坚持革故鼎新。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牢记“人文日新”的院训,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人文日新精神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的实践者,让人文的思想、创新的精神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