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大图

【闳约大讲坛】 20世纪中国美术中的抗战图像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2967    更新时间:2018-06-13

  

讲座信息

主讲人:殷双喜

讲座主题:20世纪中国美术中的抗战图像

主持人:李安源

时间: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19:00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殷双喜,江苏泰州人。1991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美术理论硕士;200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博士。

曾参与策划“中国现代艺术大展”(1989)、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1993,1994)、“东方既白:20世纪中国美术作品展”(2003,巴黎)等展览。曾任第11届、第12届全国美展评委(2009,2014),第6届“艺术中国”AAC评委会主席(2011),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评委(2013),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评委(2014)。

出版专著《永恒的象征:人民英雄纪念碑研究》(2006)(2007年获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2009年获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现场:殷双喜艺术批评文集》(2006)、《对话:殷双喜艺术研究文集》(2008)、《观看:殷双喜艺术批评文集2》(2014)、《殷双喜自选集》(2014,北岳文艺出版社)。主編《吴冠中全集·第4卷》、《周韶华全集·第7卷》、《黄永玉全集·第2卷》、国家重点图书《新中国美术60年》(分卷副主编)等。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研究》主编、中国油画学会《油画艺术》执行主编、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


内容简介:

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史中,有关战争的艺术是非常重要的艺术类型。分析20世纪中国美术中的战争图像,有助于我们从艺术史和文化史的角度,了解20世纪中国美术的一些基本特征,如中国艺术中的“文以载道”的功利主义与实用主义特点,中国美术中对于人民这一历史主体的推崇,中国的战争艺术中对于英雄与民族价值观的确立。本讲座以20世纪中国美术中的抗战图像为主体,介绍了中国美术中的战争图像,以及有关战争的艺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性的突显,有关和平年代的战争艺术的变化,也是具有民族文化与价值观转变意义的历史参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