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大图

人文学院特邀姚润皋教授来校作《共产党宣言》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892    更新时间:2018-06-04

5月23日下午,人文学院特邀南京大学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润皋教授来校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宣言》基本精神的坚持和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勇军主持,人文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三个教学单位的全体教师党员到场聆听。

姚润皋教授系统的梳理了《共产党宣言》发表的社会条件和历史背景,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精神。他说,《共产党宣言》是工人阶级的思想理论武装,它利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记录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还阐述了社会、工人阶级政党和工人阶级的关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宣言》基本精神的忠诚信仰和坚定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共同指引中国共产党人的社会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国情和马克思主义的结合与统一,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结合与统一,是继承、发展与创新的结合与统一,是思想意识和社会实践的结合与统一。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要明确教育方向、坚定教学立场,要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高等教育要贯彻党的意志和章程,将马克思主义的优势体现在现实生活中,要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及其立场和方法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态度。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要把握好两个方面的要点,一是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论;二是必须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论在今天的实际的运用。

陈勇军在总结讲话中对姚润皋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说,本次报告使我们对《共产党宣言》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掌握并了解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精神。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发展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在这个孕育创新的伟大时代,让中国特色高等艺术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文/张宁蓉 刘璐 图/刘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