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大图

影视学院与人文学院联合开展“安全在身边——突发事件处理与应对”主题活动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510    更新时间:2018-04-24

4月20日下午,影视学院和人文学院联合主办《安全在身边——突发事件处理与应对》主题活动。讲座邀请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武警南京消防大队相关专家,分逃生演习模拟与消防安全知识体验、抗震救灾灭火救援与防恐安全教育宣讲、突发事件现场新闻报道经验分享(舆情引导)三个部分向在校师生传授了安全教育知识与技能。人文学院副院长殷荷芳、影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峰圣、影视学院播音系主任宋奕、学工办负责人冯晋湘老师和学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设置逃生演习模拟作为开场白。讲座现场突然浓烟滚滚,同学们在消防战士的引导下有条不紊地从影视学院撤离到百岁泉附近开阔地带。在确定同学们都安全集合后,消防支队防火处监督指导科参谋刘帆进行消防安全常识讲解。随后消防战士们向同学们介绍消防车常用设备,在场同学现场体验了水枪、消防水带、液压扩张钳、启动破拆工具、气体切割器等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和使用功能。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体验了穿戴消防防护服,有四位男同学和两位女同学成功地在一分钟内穿好了防护服,达到了出警要求,得到了消防战士们的赞许。此外消防战士带来的搜救犬技能展示吸引了同学们的关注,勇敢、聪敏的搜救犬迅速地赢得了众多粉丝。

在主题教育讲座环节邀请了南京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赵杰、南京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罗忠诚、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龙虎突击队副大队长刘传佳分享“512”汶川抗震救灾、“422”灭火救援战斗事件、公安机关反恐防恐安全教育的主题演讲。赵杰讲述了当时年仅19岁的自己接到任务去参与汶川地震的抢险救灾经历,为了抓住黄金救援时间,他和队友始终奋战在搜救现场。他坦言在救灾现场无数次直面死亡,让人对生命的意义有了尊重和思考。罗忠诚和战友在靖江化工火灾发生后四个小时内抵达现场,两次深入800摄氏度的火场中心,完成最危险的手动关阀断料任务。并因此付出了全身脱皮浮肿、休息一星期才勉强恢复行走的代价。罗忠诚为保一方平安奋不顾身的分享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刘传佳讲述了他参与解决的新疆7.5事件和2007年7月25日南京浦口劫持人质事件和2008年6月22日南京太平门劫持人质事件。他提醒在场的同学,如果生活和学习中疏忽大意,那么危险有时离我们真的只有一步之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必须要从现在做起。

南京消防支队防火处参谋梅亮分享舆情引导的工作经验。他强调优秀的报道要具备前瞻性和人文关怀,把握时机及时报道、追求报道的真实性和认同感、协同作战,密切沟通是构成优秀报道的必备要素。

本次活动的举行,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理论和实际经验,真正地做到了“安全在身边,平安伴我行”。

(图文/人文学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