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人文学院模拟“两会”学思践悟新时代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183    更新时间:2018-04-18

4月11日下午,“模拟‘两会’知世情,学思践悟新时代”人文学院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活动在人文楼606多媒体教室举行,院党总支书记陈勇军,老领导刘金祥,党总支副书记恽彩锋,以及学工办、分团委工作人员,学生党员等共计百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会副主席赵庆宜同学担任主持。

(会场全景)

会上,陈勇军从“关于两会”、“两会概况”、“两会热点”、“两会信号”等四方面全面、系统、深入地传达了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他指出,2018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所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将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成国家意志,意义重大,必将载入史册。习近平主席在全国两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大会还批准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通过国家监察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高票当选为国家主席和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因此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就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陈勇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精心组织。带领学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他们将“两会”精神很好地融入到实际生活中去;二是要以宪为纲。充分认识修改宪法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围绕学习宪法组织卓有成效的学生活动;三是要自正思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将新时代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

模拟“两会”活动旨在通过模仿“两会”的提案程序和组织形式,引导学生亲自体验、参与、熟悉“两会”制度,理解我国的政治体制、国家管理和运行机制,贯彻“两会”精神,深化大学生实践感悟,促进综合素养提升,锻炼大学生发现、探究、表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过前期的精心组织工作,以本科生生源地人数比例确定代表人数,组建了江苏、山东、安徽、河北和湖北五个省份的代表团,代表们分别从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科技、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城市文化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等不同角度的议题中形成提案。通过对广泛征集的提案进行初评、反馈修改和遴选,最终选拔出十份合格提案,提交参赛。

活动中,恽彩锋副书记代表院党总支向代表和同学们作2017年度学生工作报告。报告主要从班主任队伍建设、学生思政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和服务、特色品牌活动开展、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等六个方面展开。总结过去,展望新学期,她表示,人文学院全体学工教师将本着踏实能干、务实求真、多做实事的态度,继续完善和深化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标准化建设,关心关注学生成长,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提案展示环节,来自五个省份的10位代表对所在地区民众最为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进行充分剖析和论证,切合当代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合理建议。来自江苏代表团的杨振鑫同学认为,夫子庙景区存在商业化的过度开发,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底蕴被掩盖,同时也对该区域的生态文明造成严重破坏,因此,他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平衡夫子庙商业化与文化内涵的建议。山东代表团的於乐同学以专业视角对地方博物馆建设的滞后性表示忧虑,寒暑期的实习经历让她洞悉了家乡单县博物馆面临的突出困境,因而她建议加强地方博物馆建设除了资金、政策等常规动作外,要注重人才优势,切实增强专业水准和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解决好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状况。揪心于此,来自安徽代表团和河北代表团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将视点聚焦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他们一致认为,过去几十年来,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也承担了资源环境方面的代价,习近平主席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新理念,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城市文化建设是我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提高城市社会成员整体素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北代表团的袁婕睿同学对省会武汉市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文化氛围的营造寄予期望,她认为,武汉市应明确多元交合的区域文化定位,整合本市和宜、襄两市的文化资源,打造一体化和多元化的旅游共同体,从广场文化、地铁文化、影院文化、街头文化等多方面着手,不断提升武汉城市的文化氛围,等等。同学们紧紧围绕选题,熟练综合地运用专业理论知识,采用新方法调研实际,大胆假设,论证充分,提出了一些系列真实可靠,富有针对性、原创性的建议,获得了在场听众的极大认同。

与此同时,老师们为每份提案及其展示者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一份“最佳提案”,四份“优秀提案”,学院领导、老师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发嘉奖证书。此次活动覆盖范围广阔,参与人员众多,改进了以往“你说我听”的讲座模式,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有利于激发大学生以主人翁意识关注国家大事、关注社会民生的热情,提升他们综合研判和建言献策的能力,为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新路径。

(陈勇军书记介绍我国人代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宣讲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

(恽彩锋副书记代表党总支向大会作2017年度学生工作报告)

(全体特邀评委)

(各代表团展示提案情况)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金祥作点评讲话)

(刘金祥为“最佳提案”获得者颁发证书)

(陈勇军、恽彩锋为“优秀提案”获得者颁发证书)

(文/人文学院 图/王心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