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人文学院邀请鼓楼公安分局民警来校作安全教育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764    更新时间:2018-03-31

开学初期是校园案件频发期,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警惕,预防诈骗事件发生。3月28日下午,人文学院邀请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民警吴茜到校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你的套路我都懂’,帮你成为诈骗终结者”的安全教育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恽彩锋主持,分团委负责人、全体无课学生共计百余人到场聆听。

吴茜警官针对大学生极易遭遇的骗术,结合近年来市区发生的典型案例,向在场同学逐一展开分析,并详细介绍防范不同骗术的方法。她说,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弱,缺乏相关防护知识和技能,容易被谲诈多端的不良社会人员所蒙蔽,难以辨别诈骗的本质。因此,她建议大家,切莫偏信低价、免费等诱惑,切莫随意透露个人信息、银行卡号及密码、验证码,尽量避免私下汇款交易,遇到不明电话或网络留言采取不理会或举报的方式。毕业班同学要防范招聘陷阱,不可急于求成,轻信他人承诺。如发现上当受骗,应及时报警。

恽彩锋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院向鼓楼公安分局及吴茜警官表示感谢,并就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向与会学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注意汇款安全,以亲友名义要求借款、转账时,要反复核实对方身份,特别是通过网聊工具联系的,一定要联络至本人,确认真实情况后再行处理;二是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切勿好高骛远,对招聘信息多方鉴别,不轻易提交保证金及重要证件信息;三是学会理性消费,切忌办理超正常信用额度的信用卡,切莫涉入校园贷、“裸贷”等恶性事件,大学生的消费要量入而出,量力而行;四是保持警惕,如遇紧急情况,须沉着应对,及时报警。

近两小时的讲座中,吴茜警官开宗明义,妙语连珠,幽默诙谐又不失深度,最后,她还热情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掌握防骗知识和技能的实用性,以及人民警察为维护社会稳定所做的突出贡献,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文/蒋寅 图/黄家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