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信息

【通识教育】叶兆言:我的文学历程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061    更新时间:2018-03-29

讲座信息

主持人:刘承华

讲座时间: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上午9:40

讲座地点: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演奏厅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内容介绍


听祖父叶圣陶说五四时因何不读书,看父亲叶至诚因书落魄,亲历中国当代文学走入黄金年代,又转身离开。像是一种冥冥之中的注定,叶兆言先生在大时代的变迁中,与文学结下了深厚的羁绊。

同时在当代文坛上,叶兆言先生的笔耕之勤、创作之丰,是有目共睹的。 “夜泊秦淮”系列是历史叙事,“挽歌”系列表现了死亡意识,“古老话题”则是犯罪故事,《花影》《花煞》是怀旧神话,《没有玻璃的花房》又成了成长小说……叶兆言先生不断地变换写作的关注点,在这漫长的文学历程中,“新历史主义”、“新写实主义”和“先锋派”,都无法准确的划分他的创作风格。“作为作家,我希望自己千万不要被某一种理论预设限定,一个作家要飞得更远点,飞得更高点,尽量地不要作为某一个流行集团中的一员。”

叶兆言说,“文学是单数。先锋成名之日,就是先锋消亡之时。”文学史的流变和任何一本有关自然进化的生物书中的原理一样,一种文体凋敝后这个时代便会出现新的文体,而新的潮流在众人的拥挤中也会不堪重负。

繁盛致死,死后又重生。此次讲座的主题便以叶兆言先生的文学历程为题而展开,由他带领我们去窥探其文学历程中的道法奥义。


主讲人简介


叶兆言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 ,最耀眼的是追怀民国时期前尘旧事的小说,被文学史家称为“从民间的角度来重写民国史”。

拥有浓厚的“文人”情调,学识渊博、笔力浑厚,风格儒雅、坦诚真挚,于平和中散发恬淡的儒雅气息。

1982年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1986年获文学硕士学位。80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

主要作品:《叶兆言中篇小说系列》(八卷本),《叶兆言短篇小说编年》(三卷本)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多么顽固》《驰向黑夜的女人》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绝妙小品文》《叶兆言散文》《杂花生树》《陈年旧事》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