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人文学院党总支召开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199    更新时间:2018-03-19

3月16日下午,人文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在五楼会议室召开。党总支书记陈勇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党总支委员刘晔、恽彩锋,副院长殷荷芳,全体党支部书记,部分支部委员参加会议。

按照校党委党建工作例会部署要求,会议议程包括四个部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精神,解读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讨论并通过《中共人文学院总支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8年度工作意见》和《人文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部署召开2017年度党总支、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就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科学内涵,陈勇军指出,习近平党的建设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形成、丰富和发展提供了权威读本。他强调,我们应当从“确保党始终是坚强的领导核心”、“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理论特征”等三个方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科学内涵。第一,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四自”能力,落实“四个全面”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党始终是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通过思想教育、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惩治腐败和从严治党,推进了党的“五位一体”建设,确保了党始终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第二,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实处。习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全面”是基础,要把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和充分体现在党的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从严”是关键,就是要坚持“严字当头”的价值取向,做到标准从严、教育从严、执纪从严、惩治从严。习总书记之所以强调“全面”、“从严”,直接的原因在于他深刻洞察了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科学决策为新时代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第三,深刻把握习近平党建思想系统性、创新性、实践性和规范性的科学内涵,深入体会习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决定性、全局性的战略高度和纵向深度,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全面部署2018年学院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陈勇军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

一是坚持不懈抓好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纲领和总遵循,严格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积极研究阐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严格落实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确保可管可控,做好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准备工作。

二是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加强纪律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有计划地组织教工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合理的监督机制,杜绝腐败现象发生。推进学院党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参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增强服务意识,把服务学生成长、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作为主要任务,强化对党支部开展服务工作的政策保障和经费保障。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和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性锻炼,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陈勇军在讲话中代表学院党总支感谢各位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上一年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学院2018年度党建工作再立新功。谈到如何做好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他认为,要对支部书记这一职位有正确的认识,担任支部书记既是党组织的信任,也是党员群众的信任,应当以积极的工作心态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不辜负党员群众寄予的厚望;要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专业理论素养,作为普通党员的“领头雁”,时刻注意检点自身言行,苦读深思,积淀扎实的学养功底;要有真诚服务的情怀,时刻以党的组织负责人的身份展示真诚,心胸宽广、行动迅速、态度友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推动学院事业高效发展。

陈勇军最后要求,会后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落实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提高认识、协调工作、注重实效,推动学院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人文学院第二个十年和南艺新百年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

(图文/人文学院党总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