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视点

人文学生的一天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472    更新时间:2018-03-15

人文,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辞海》中这样写道:“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身为人文学院的学生,是否又能充分展示出人类社会中文化的方方面面呢?今天,就带你走近我们,走近南艺的人文人。

让我们看看每个时间段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人文人都在做什么吧!




  8:00AM

  408教室

潘思梵  2014级 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书画方向)

每天早上八点,潘思梵都会准时出现在人文楼408的书画装裱室。相比其他方向,书画方向的学生总会起得更早些。因为她要筹备一天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打浆糊。潘思梵说,打浆糊会让她有一种仪式感。浆糊的粘稠度决定了当天书画装裱的成功与否。

先把面粉里的小疙瘩捏散,再加入适量冷水,用木棍把面粉和水搅拌后击打,捶打至没有疙瘩后,将少量烧开的热水倒至打好的面粉里预热,搅拌均匀,直到拔丝状出现。然后将烧开的热水倒入钵中,同时进行快速搅拌,直到面粉发黄膨胀便可以停止加水。再将已发黄的浆糊再打一会儿,让浆糊不那么粘稠。一次成功的打浆糊就完成了。

浆糊制成了,潘思梵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书画作品,开始了一天的练习。





 8:00AM

 407教室

夏艳琳依  2014级 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古籍方向)

早上八点整,南京进入了最热闹的时段。夏艳琳依按时进入人文楼407课堂,开始一天的学习。课堂上,老师向大家介绍大致的修复步骤及一些修复方法,如补书页、书口(溜口)、干补法、湿补法、掏补……

14级的同学们主要学习的是用纸浆手工补书。老师介绍完装订步骤和方法后,夏艳琳依开始了实战。老师会指导学生们分小组补好一整本源自民国的书,之后再找其他古籍作为自己的作业,根据步骤完成作业。其步骤包括建立修复档案,拍照,制定修复方案。上课期间的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询问老师。

完成了古籍修复,夏艳琳依看着自己辛苦的成果,满足地笑了。



 


周三 8:00AM

305教室

张瑞  2015级 文物遗产保护和研究专业

周三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上午八点,冬天的太阳才刚出来,非遗班的张瑞就到古琴教室开始了古琴练习,学习指法,学习琴谱,从练习曲到专业曲子一点一点进步着, 自从接触了古琴,更加理解了熟能生巧这个词。

练习、练习、练习,不断且枯燥的练习使得与自身得以共通。其实张瑞从接触古琴到现在,领悟了一件事——古琴修的是心,心不燥,琴音自来。有一位前辈曾告诉张瑞,假若手上有技术,那么心中自然有山水,确实如此。





 8:30AM

 六楼竞买会库房

陶文轩  2015级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美术方向)

今天要为南艺秋季竞买会的精品展布置展览,作为竞买会的库房负责人陶文轩早早地就来到了库房,和大家一起为展览的作品装框,贴标签。然后将作品带到精品展的地方,和专业的师傅一起搭展板,布置灯光,最后按照顺序将卷轴和画挂起来,将团扇摆放在展桌上才大功告成。

布展结束后,还不忘和大家一起拍摄搞怪合影。布展的同学们度过了既辛苦又快乐的一天。





 14:00PM

301教室

蔡众尧  2016级 艺术史论专业

下午两点,许多同学已经昏昏欲睡,而蔡众尧正坐在人文楼301教室进行美术基础的学习,等待老师的到来。

老师端着茶杯到处转,悉心教导,看到好看的夸赞两句,稍微差点的也不忘调侃两句,来了兴致,老师就拿起画笔,行云流水般调墨,上色,让本来粗线条的画渐渐明晰起来。蔡众尧四处张望着,和别人的画作着比较。“嗯这幅确实不错,这幅和我差不多嘛…”,似乎美术基础课也变成同学之间暗自较量的赛场。

尽管蔡众尧现在尚未完全熟悉绘画技巧,但他在这段学习美术的时间中的确获得了飞跃性的成长。





看到这里,作为人文学院中的一员,感觉满满的骄傲感要溢出屏幕。毕竟人文学子的不断成长,离不开老师的辛劳教诲和自己每一天的勤学苦练。

文章的最后,感谢每一个辛苦教学的老师,同时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们,也能学有所成,越变越好。


群山,古木,白云还有琉璃瓦

白日,黑夜,晴空还有雨雪天

每一时每一刻,每一角落

永远忘不掉的

是人文学院的每一位


——END——


(文字/胡馨月 夏颖  摄影/王艺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