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天地

南京非遗馆游学活动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726    更新时间:2018-03-02

南京作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智慧的先人留下了众多的文化遗产。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体验非遗课程,2018年3月2日上午9:30,在元宵佳节之际,人文学院组织15级、16级以及17级文化遗产研究专业的学生来到了南京非遗馆(甘熙故居)参观学习。

首先大家在胡家芝剪纸艺术馆自由参观展览,欣赏了张秀芳、张方林、杨兆群三位剪、刻纸大师的作品。每一幅作品都精致细腻,足以看出作者为其倾注的心血和精力。同学们纷纷拍照留念,记录下这令人惊叹的艺术作品。

(张秀芳老师剪纸作品)

(张方林老师剪纸作品)

(杨兆群老师剪纸作品)

此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方林老师现场为大家展示剪纸技艺,看着一张对折的红纸在张方林老师的剪刀下逐渐有了清晰的轮廓。不一会儿,两只生动的小燕子就跃然纸上了。

(张方林老师为大家现场展示剪纸技艺)

17级的同学们观看后纷纷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自主剪纸的体验。体验过后,大家手持剪纸作品合影留念。

(同学们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合影留念)

与此同时,16级文化遗产研究专业的同学们也在进行着面塑的学习和制作。

何为面塑?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即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流畅地完成了。

在古色古香的房间中,钱翠芳老师带领着同学们进入了面塑的学习。

(钱翠芳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面塑)

她首先介绍道:“面塑的制作过程其实很简单,大家在这个过程中既可以动手又可以动脑,不但能够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还能够将普通的面团变成很有价值的艺术作品。”随后她拿出一束玫瑰,这种面塑玫瑰可以存放十几二十年都不会变质,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在介绍完面塑之后,同学们好奇地看着桌子上各色各样的小面球。钱老师信心满满的对大家说:“跟我学习,虽然从零起步,但最后却可以激发出百分之九十的功力来完成。”

在制作过程中,老师细心讲解,手把手,一步步地教同学们,同时她那诙谐幽默的语言时不时让大家开怀大笑。在轻松欢快的学习氛围中,大家收获了许多关于制作面塑的技巧。不仅如此,钱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她制作的颇有难度的天安门面塑,这令大家大为惊叹。

(同学们认真制作面塑作品)

(面塑课程结束后的集体合照)

同学们通过欣赏老师们的作品和亲身体验剪纸、面塑的制作过程,深切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相信这次的参观学习将会为同学们在以后的专业学习中提供较大的帮助,促使大家对我国的非遗文化产生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

(文字/关新蕾 胥雨彤 图片/黄家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