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天地

用最美母语 展现母语之美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1952    更新时间:2018-01-05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联合秦淮区文化局等单位主办的“讲好秦淮故事”第二届南京市小学生“最美母语”演讲比赛于20171230日圆满结束。52名小学生通过汉语表达展开决赛。最终,李若曦、张芯瑞获得高年级组一等奖,杭子程获得讲秦淮组一等奖,王希瑞、胡宇晗获得低年级组一等奖,其他同学分获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华夏民族的母语是汉语(中文)。她既是中国人的主要标识,也是中华文化的主要基因之一;既是中华五千年思想文化的载体,其本身也是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既是中国人一生最基本的生存工具之一,更是中华民族的灵魂!随着西方文化、强势语言、互联网等的冲击,很多民族语言大大弱化甚至消失,汉语中文的母语教育也存在被忽视现象,导致很多人的口语、书面语表达都有障碍。长此以往,意味着中国人素质的弱化,意味着华夏民族标识的淡化,意味着中华文明的退化。

针对这种现象,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从2016年开始发起了小学生“最美母语”演讲比赛。要求参赛者用自己的母语,讲述对母语的认识,讲述学习母语、运用母语的感受。活动目的就是让更多人尤其是孩子感悟母语之美,学好用好汉语,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第一届比赛,受到了社会各界、多家媒体的关注和好评。

这次第二届南京市小学生“最美母语”演讲比赛,增加了一个很有地方特色、也很有趣味的项目:“讲好秦淮故事”,要求选手用南京话讲秦淮区的历史、现实、人文、风景,让孩子们更加感受到母语同其它传统文化、现实生活一样,每天伴随着自己。

孩子们站在舞台上,用动听的声音,为自己的母语代言;用抑扬顿挫,表现出母语的魅力。部分孩子还将朗诵、歌曲、戏曲、南京白话、白局等融入演讲之中,使得整个比赛就像是汉语的一次展览——五彩缤纷、深厚博大、生动感人、无限美丽!

通过比赛,孩子们锻炼了写、说母语的能力,加深了对民族文化遗产的感知、对传统文化的感情;充分体现了“感悟母语之美,学好用好汉语;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这一文化公益活动的宗旨。通过组织这项活动,南艺人文学院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专业的同学们也锻炼增强了策划组织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能力,提高了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

本届“讲好秦淮故事”南京市小学生“最美母语”演讲比赛,由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社会考级委员会、南京市秦淮区文化局、秦淮区文联联合主办。南京新东方学校、创星团、南京格乐儿童摄影馆、南京民俗博物馆、南京市鼓楼区园丁社会服务中心协办。南艺人文学院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系、南京市秦淮区文化馆承办。(南艺人文学院丁子)







最新文章